用活“小阵地” 发挥大作用

高新区四处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建成

作者:张莉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3 14:07:38

枣庄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导向,枣庄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加强养老机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小阵地”筑牢安全堡垒。为切实加强高新区养老机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各街道,开展调研摸排,分析研判辖区养老机构现状,成立了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建设小组,制定建设计划,安排专人定期对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建设进行调度指导,今年10月初,高新区四处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应急救援工作水平。

“首先要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正常的工作压力范围内,然后将瓶身上下晃动……”19日,作为枣庄市医养康复中心微型消防站站长的陶道峰在带着队员巡逻之际,还不忘向患者宣传消防安全小知识,而这已经成了他的日常工作。据了解,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于去年11月份在医养康复中心配备了微型消防站,该站建筑面积约86平方米,并将其设置在中控室内,从而形成了中控室、监控室、微型消防站三位一体管理模式,这样更加有利于指挥和联动。

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小阵地”打通生命通道。火灾扑救的关键是“打早,打小”,但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一旦发生火灾险情,专业消防队往往很难在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而微型消防站的建立发挥了第一到场优势。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力量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者控制火势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微型消防站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志愿消防队建设的升级版,让最小的灭火单元在人民群众身边,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别看微型消防站只是简简单单一间房,里面灭火器、水带、防护服等灭火救灾用具……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兴安花园物业的客服主管李倩说,“微型消防站的设立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居民可以就地取材,在社区内第一时间展开扑救,尽可能控制火势,做好人员疏散,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微型消防站真是给我们打通了生命的通道,特别是对于我们高层住户来说作用太大了,有了它,就等于在家门口建了一所消防站,心里踏实了很多。”谈及微型消防站的进驻,该小区住户宋杰竖起了大拇指。

提升弱势群体场所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小阵地”托起民心桥梁。为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独居老人、学生等弱势群体场所人员的自我防范能力,确保有关场所人员能够及时发现火灾、及时逃生、及时处置火灾,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对接三个街道摸清辖区内60岁以上独居老人和学校寝室底数,高新区消安委制定下发《全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由消防大队牵头各街道配合对现有符合安装条件的60岁以上独居老人住所和辖区学校寝室逐一落实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工作,现已安装2000余户。(记者 张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