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倡树新风 抵制低俗婚闹

作者:甄宗奎 张裕超 来源: 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8 11:05:02

枣庄新闻网讯 婚礼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恶意戏弄新人、丑化新人等不文明婚闹的现象,引起群众反感,破坏了社会风气。

为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倡树喜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连日来,峄城区阴平镇采取多项措施合力整治低俗婚闹现象,推动乡风文明,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

“您好,请您签一下《抵制低俗婚闹陋习承诺书》,对于低俗婚闹现象,让我们共同来抵制这种不文明现象,破除陈规陋习,做到新事新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10月26日,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刘瑞,在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时向新人们发出倡议书,共同树立文明新风。

为了更进一步整治恶俗婚闹,深化乡村文明行动,阴平镇召开专题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抵制低俗婚闹陋习的工作方案》《抵制低俗婚闹倡议书》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推进抵制低俗婚闹相关工作。会后,充分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村两委成员、乡村好青年,深入街巷、超市、商铺、新人家中宣传倡树文明新风遏制低俗婚闹内容。

“以前觉着新人结婚大家闹一闹是一种习俗,今天志愿者给我们普及了有关婚闹的负面影响,我们彻底改变了以往那种错误的思想,以后一定要抵制婚闹,摒弃陋习,共同维护社会文明。”来自东楼村的王大娘,在听完志愿者们的讲解后,明白了低俗婚闹的恶劣影响,今后要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杜绝婚闹发生。

阴平镇以“做好一次集中宣传、召开一次专题大会、开展一批联合巡查、树立一批正面典型”为原则,积极动员大家自觉抵制不文明闹婚行为,教育引导适龄青年节俭办婚礼、文明办婚礼,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庆意识。

同时,召开村级红白理事会骨干培训,强化红白理事会号召引领作用,对各红白喜事实行报备制度,引导户主签订承诺书,杜绝大操大办、恶俗婚闹现象发生。截止目前,已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签订承诺书40余份,受益人群近万人,让每一位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用文明的方式为新人送上祝福,用文明为新婚见证,携手共建和谐文明家园。(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张裕超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