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为老服务办实事 系列举措暖人心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8 14:19:01

10月12日,孟庄镇大郭庄村举办“喜迎重阳集体过节”活动,53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穿上村里统一定制的唐装,参加搓玉米、剥花生等趣味比赛,并邀请法官为老年人讲解预防诈骗、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其乐融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持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老有所养,开展免费健康查体。为让老年人及时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况,龙山路街道联合辛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义诊进社区活动”,免费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查体。活动开展前,辛庄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宣传栏、阅报栏等社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范围和意义,并通过电话联系、志愿者上门走访、热心群众相互转告等方式,将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宣传,让老人及时了解活动的有关情况。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每一位老人进行了量血压、血常规、尿常规等医疗服务,对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深受居民欢迎。

老有所依,打造“长者食堂”。为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问题,税郭镇在三屯村建立“长者食堂”,满足65周岁及以上特困、低保的长者,兼顾残疾、失能独居等行动不便的长者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员用餐需求。食堂配备广播、书报栏等设施,放置各类党报党刊,播出革命歌曲、影视等内容,设置学党史宣传标语,将爱心食堂从单纯的就餐场所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同时,税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创新“餐前十分钟”活动,利用餐前时间,组织大家学党史、听故事、唱合唱,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

老有所乐,建设“口袋公园”。为构建“宜居宜业、精致美丽”的良好城市环境,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积极打造“口袋公园”,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把游园建在百姓家门口,让百姓“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同时,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推出“公园+停车场”“公园+公厕”的空间功能组合,不断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微空间”。目前“口袋公园”已建成20个,总投资1040余万元。

老有所安,开设专题公开课。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区老年大学联合移动公司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基础使用和防网络电信诈骗公开课,举办公开课共3期,约有300余名学员参加,课堂上详细讲解了智能手机的特点,重点培训了常用微信公众号的添加、查看,学习强国、支付宝、微信等常用APP的安装和使用,向老年人详细解读了防范网络诈骗常识措施和注意事项,用“听得懂、易接受”的形式为老年人解疑答惑。通过培训,老年人们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老年人们也纷纷表示,将努力通过信息化平台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