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桑榆心更红 老骥伏枥为百姓

——山亭区老党员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崔累果 田园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4 10:54:24

秋来又重阳,情系桑榆晚。重阳节前夕,为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年人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奉献发挥余热,山亭区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用心关爱老年人

精准服务暖人心

日前,山亭区举办了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重点向老年人群体讲解白金十分钟心脏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方法,并进行实景实物模拟教学。参加完活动的张德海老人高兴地表示:“听了大夫刚才讲的急救技巧,我学到了很多应对紧急情况的方法,感觉受益匪浅、非常有针对性!”

为方便老年人就近锻炼身体、拥有更多休闲娱乐空间,今年以来,山亭城区新建了10处口袋公园,配置了坐椅、健身器材等设施,修建健康步道,安装路灯、铺设草坪,搭配了时令花卉和园林小品。把每处公园都打造成集文化展示、区域特色于一体的娱乐休闲场所,增加了市民尤其老年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家住山城街道桂花园小区的李庆海老人说:“如今我们乘车不用花一分钱,家门口也修建了漂亮的公园,健身遛弯可太方便啦。”

演出宣讲进社区

反诈防骗授“锦囊”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重阳节前夕,山亭区组织30余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防范网络电信金融诈骗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山亭区老年大学学员以柳琴戏、山东快书等形式,给广大乡亲带来了多场精彩的反诈骗文艺演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传授“反诈锦囊”,在潜移默化提高了老年人群体反诈防骗“免疫力”。在演出之余,山亭区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还面向社区老人,讲解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诈骗手法、现实危害和防范策略。

通过老干部帮助老年人,使防诈骗宣传宣讲更有针对性,防诈骗知识更易懂、更便于接受。截至目前,老干部志愿者们已向4000余名老人开展了宣讲,获得广大老年人的一致赞誉。“这位老姐姐手把手教我如何看透骗子,俺一会就学会了!”10月8日上午,在山城街道石龙口社区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居民刘广花老人高兴地说。

发挥余热再聚力

老干部服务老年人

为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时间宽松、热心公益活动、有一定专业特长等特点,山亭区组织了15名老干部组成的红色宣讲团,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史课堂宣讲,活跃在山亭各个机关、学校、景区中。92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郑玉合,定期在八路军115师抱牍崮抗日纪念园当义务讲解员,结合亲身经历向游客介绍山亭的红色革命史。

山亭区还组织部分民间艺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创作紧密结合,编写了柳琴戏《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半块馍》、快书《百年祭》、山东大鼓《说唱网络文明公约》等曲目。这些文艺作品通过在电视台播放、到村入户巡回演出、赴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慰问表演,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琴书宣讲《党的历程》等被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播发,对宣传提升我市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

山亭区组织广大老党员老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吸引和带动了众多老同志不断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该区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绚丽的“夕阳红”。(记者 崔累果 通讯员 田园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