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丨“鲁南人灯舞”闪亮登场

作者:梁鸿雁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2 14:53:15

枣庄新闻网讯 国庆小长假的铁道游击队景区影视城内,月上柳梢,晚风微醺,游客游兴正浓。

伴随着盘鼓、云杈紧锣密鼓的音乐,一个个身穿或红或绿长袍,头顶独凳,凳上放泥罐,泥罐化妆成的“红眼绿鼻子”、头顶礼帽的“人灯”,狂野登场。

“鲁南人灯舞!”孩子们欢呼着奔了过去,游客被吸引过来。

表演者或穿越篝火,或跳跃狂舞,或拔地而起……每一位表演者都上身稳健,脚步有劲,头顶板凳在舞动的过程中左右颠簸,真是“颠如浪”;舞步轻快,人灯随颠步而“颤如簧”;虽舞步横冲直撞却“行如云”,突然停顿却“停如墙”。

“鲁南人灯舞是个稀罕物,表演让人感觉震撼,以前看灯忆往情,现在看灯感光荣。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欣赏演出,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游客李红感慨。

鲁南人灯舞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是从商周时期傩(nuo)文化分支而出,从商周《人面舞》到唐宋《祭祀舞》再到明清《人灯舞》,历史悠久。

近年来,薛城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涌现出鲁南人灯舞、洛房泥塑、巧姐柳编等优秀非遗文化,赓续了民族文脉艺萃。人灯舞表演起源于薛城区沙沟镇,1997年,在沙沟文化站站长张启恩的深入挖掘下,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灯舞得以重新面世。张启恩的儿子张磊作为传承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组织表演人灯舞,让这一民间艺术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张磊介绍,人灯舞最早塑造了青铜假面具,面具上刻画的五官,怪异百出,喜怒哀乐的面孔无奇不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道具上又进行了改造,为夸大人灯的形体与头部,把后来的假面具摘下来,改用双鼻陶泥罐代为人灯的头颅,在上面勾画出需要的五官图像。人灯舞的道具还需要一件特别大的袍子(大褂)、礼帽、长条凳、蜡烛、细绳、各色颜色纸等。人灯的五官分别用彩色纸贴出,红眼、红嘴、绿鼻子、白眉毛、白耳朵。蜡烛点燃后,再放在头颅澄面上,通过烛光的作用,强化了红眼绿鼻子的效果。

“人灯舞这一传统民间游艺深受群众喜爱,我将不负众望,发扬和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张磊表示。(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