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四个一”开创普法新格局

作者:刘明 孙凤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3 13:50:0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以“四个一”开创“八五”普法新格局,实现普法效果最大化,增加了群众的法治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一间“积分超市”。该区积极探索实施“积分超市”乡村法治生活新方式,通过“小积分”化解“大矛盾”。法律顾问每周进村入户发放“法律服务积分卡”,村民每月可持无纠纷无矛盾无诉讼的累计证明,在“积分超市”进行相应积分的日常用品兑换。积分实行星级化管理,每月初集中检评一次,并在村公开栏进行积分公示,保证程序公平公正,为打造家家无矛盾、户户无纠纷的农村人居法治环境提供良好助力。

铺就“民法一条街”。该区各镇街巧妙利用沿街村户墙面设立专用的宣传栏,通过法律文件解读、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有趣的图画,宣传宪法、民法典、村民调解等实用的法律知识,让村民零距离学习法律,打造出一条靓丽的乡村法治风景线。 

举办一场法治文艺演出,拍摄一系列微视频。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组织人员拍摄“法治经纬”栏目等,将一个个纸上的案例由不会说话的文字变成了会说话的短视频,并通过区政府公众号、头条号进行大力宣传,既感染了众多观众,又达到了宣传法律法规的目的,用“小制作”实现“大传播”,提升了法治宣传效能,增加了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 

开展一场法治讲座。峄城区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等到学校为学生讲解贴近青少年生活的法律法规,组织学生通过签字承诺、集体做法治小游戏、法治演讲等方式,帮助学生以实际行动了解遵守法律法规和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近年来,该区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3场次,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孙凤仪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