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枣庄高新区跑出工业强市“加速度”

作者:崔累果 侯汶利 刘雅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2 22:37:01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0日上午,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高新区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现场举行。头戴头盔的建设者们精神抖擞,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迎着初秋耀眼的阳光,奏响了全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的号角。

这是一次各区市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也是一次为枣庄建市60周年而举行的“真诚献礼”,更是一次对践行年初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的“集中检阅”。

助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落地在高新区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作为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备受各方关注。目前,枣庄正开足马力抢占锂电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近期,枣庄市委市政府在高质量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基础上,科学谋划“1+3”产业布局,明确了高新区作为枣庄锂电产业基地,布局锂电产业龙头企业聚集。

此次开工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强强联手,将建设3条BEV和7条HEV动力电池生产线,产品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HEV油电混合系统,广泛应用于领克、吉利、沃尔沃等多款车型,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利税5亿元。在填补了我市混合动力电池领域的空白的同时,与锂电产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实现同频共振,有利于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效应,推动全市锂电产业板块强势升级。

项目竞速 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

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抓住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高新区此次共有八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高达130.4亿元。投资规模大、项目层次高、投资主体强,是高新区此次开工项目的一大亮点。

投资规模大。八个开工项目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四个,平均投资16.3亿元,其中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和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投资均超过50亿元。项目层次高。除了主导产业锂电领域外,还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新医药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符合构筑“6+3”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投资主体强。高新区此次开工项目均是行业头部企业投资建设,涵盖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相信有了众多大企业的加持,未来将会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落地枣庄。

敢干会干 营造跨越赶超氛围

“项目行,枣庄行;项目强,枣庄强!……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从开工到竣工,从投产到达效,关键看行动,归根结底要落到一个‘干’字上!”活动现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有力的话语催人奋进,传递出了咬定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放松、埋头苦干不懈怠的要求与决心。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核心支撑,精准谋划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加速成势,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688.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347.8亿元。上半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3.6%;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工业增加值增长3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23%;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7%。此次高新区项目建设“大手笔”,为枣庄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赋予强劲能量。

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项目建设,正成为枣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引擎,凝聚着更强大合力,让枣庄经济运行的脉搏跳动得更加健康、有力。枣庄高新区必将在项目推进上升级加力,以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全市加快形成“2121”产业雁阵贡献高新作为!(记者 崔累果 通讯员 侯汶利 刘雅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