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创业激情 唱响奉献之歌

——记我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胡志国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9 10:42:09

在滕州市,有这样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十多年以来,累计创办及参与经营企业10余家,带动就业700余人,每年依法纳税2000余万元,在创造自己事业的辉煌的同时,又无私地回报社会,他就是胡志国。

1979年出生的胡志国,1999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役,现任滕州市东郭镇邵疃村党支部副书记、山东永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8月被评为枣庄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3月被枣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表彰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是滕州市复转军人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

家乡创业立新功

2004年12月,胡志国光荣退役。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主动放弃了优越的安置条件和家里的安排,和同村的儿时伙伴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拿着复员费,胡志国买了一辆摩托三轮车,在同村人的介绍下,拉运建筑工地所需材料,经常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他开始规划自己的创业之路,每天闲暇之余研究建筑材料和图纸,不懂就向老师傅请教,购买书籍学习建筑方面的知识,并取得了各工种的资格证书。

三年多的摸爬滚打和社会磨砺,他逐渐熟悉了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并积累了人脉关系和创业资本。2007年,创立了地质钎探公司,安置农民工就业30多人;成立了建筑设备租赁公司,拥有大中型设备三十余台,带动农民工就业40余人。

甘于奉献为乡亲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胡志国谨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尽己所能地去回报社会,帮助乡邻,带动群众共奔小康。

2011年4月,他担任了东郭镇邵疃村党支部副书记。邵疃村长期以来吃水困难,道路崎岖没有路灯,村里的基础设施十分不完善。他牵头筹集了65余万元,开始为村民打井安装自来水,让村里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解决900多户吃水困难的问题。又多方筹资,硬化本村道路8万多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实施农村亮化工程,架设路灯320盏,解决了村民的生活难题。他个人带头捐款5万元,组织家族成员筹集资金75余万元,修建老年娱乐广场,村内道路绿化。

在胡志国带动下,邵疃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强了,集体经济发展更快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以来,胡志国一直热心公益、助人为乐。2008年至今,他先后资助了官桥、东郭、姜屯、大坞、滨湖、北辛街道、龙泉街道等多个镇街的280余户贫困家庭。

近年来,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胡志国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公益事业中来,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爱心、定期慰问,捐资助学、修路,数十年来他累计捐资200余万元。

关键时候显身手

2020年初,滕州市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胡志国先后自费购买棉大衣300余件、84消毒液3000余瓶、电动喷雾器100余台,捐献本镇用于消毒防疫。2020年2月4日,又第一时间通过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滕州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用实际行动向一线战“疫”的战友们表达一名老兵的敬意。

作为邵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志国谨记党员的使命,将疫情当做命令,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中。邵疃村将党员、退役军人、群众代表、志愿者分为20个工作小组,组织挨门入户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仅用一天时间就澄清了村级底数并登记造册。他组织并带领人员,对本村进行地毯式喷雾消毒。同时,结合邵疃村人口众多、道路四通八达的实际情况,在全村科学设置卡点8个,其余路口利用围挡封闭;组织成立应急巡逻队12支,逐街逐巷悬挂横幅,逐户张贴宣传标语,组织6辆私家车免费巡回政策宣传,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的家喻户晓。(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