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源头管控 狠抓监管执法

滕州扎实推进固危废污染专项整治

作者:苏羽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9 10:31:4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摸排危险废物基本情况,通过开展“减存量、控风险”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强化危废固废源头管控,扎实推进危废固废专项整治。

明确责任抓监管。组织召开全市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填埋有关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就如何有效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填埋业务知识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和镇街工作职责。生态环境、应急、工信等部门强化产废企业监管,严控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环节。交通、公安等部门强化入滕路口管控,加大路检路巡力度,严查非法运输危废车辆进出。各镇街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充分调动村居力量,通过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妥善处置。

全面排查建清单。成立联合工作组,分行业、分区域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特别是对辖区内危废处置企业和产废企业,废弃厂房、下水道等敏感部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产废企业230家、危废处置企业2家、废弃厂房176个、坑塘135个。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措施。鉴于非法倾倒危废行为查处难题,各职能部门和镇街通力协作、联动执法、协同办案,切实扭转了“违法成本低、危害后果大”的局面,维护了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期间,严厉查处了木石等镇境内非法倾倒固废危废案件,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10人,累计清理非法倾倒的固废危废5000余吨。(记者 苏羽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