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本色写忠诚

——记市中区一等战功退役军人武连庆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3 16:03:40

退役30多年,武连庆退伍不褪色,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离军不离党,永葆军人本色,书写了忠诚之歌。

为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他先后撰写了《热爱祖国》《老山战斗故事》《党在心中 爱在行动》等演讲材料20余篇,为驻地学校师生及厂矿企业职工作报告上百场,数万人次聆听报告。此外,他还常去监狱劳教所帮扶帮教失足人员。

同时,武连庆还担任十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1990年至1997年,他担任市中区残联副主席等职务,并以义工和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经常到偏远乡村探望特困及孤寡儿童、捐书助学、资助残疾学生。近年来,他摇着轮椅,拖着重残之躯,累计参加了200余次义工活动。

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帮扶滕州一个特殊家庭。小鸣是个智力不健全的弱智孩子,轻度自闭症,他妈妈在自家平房晾晒粮食时不慎失足身亡,爸爸又是聋哑人,小鸣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年六一前夕,武连庆都从自己微薄的抚恤金中拿出部分资金资助小鸣上学,每到节假日,他还会带上书籍、生活用品去看望小鸣。武连庆还与市妇联签约成为“爱心妈妈”,资助了2名孤残单亲儿童完成学业。

薪火相传,传承红色基因。为支持国防建设,2018年,武连庆毅然将独生女送去军校。他曾专程去四川宜宾看望因截瘫并发症需要双腿截肢的战友杨秀山,以及枣庄籍在泰安荣军医院休养的重残战友和患者们,现身说法激励他们克服困难,做生活的强者。他曾先后给四位重度残疾的患者赠送手摇三轮拐杖等残疾人辅助器具,还资助一名重症肌无力朋友自学成才,帮扶他开办了中医诊所,走上了自强自立之路,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退役后,正赶上所在辖区居委会筹建缺少人手,武连庆便义务承担起了文字资料整理工作。1990年,他当选为市中区残联副主席。在寒冬中,他手摇轮椅走遍市区,察看了市区内所有公共场所与设施,撰写了五千余字的文章《无障碍设施及我市现状浅析》发表在《枣庄社联通讯》工作研究专栏。至今,他始终保持与全国各地千余名残疾人朋友书信、电话交往,平时还利用网络建起了“康友之家”“残驾俱乐部”等微信群,让更多的朋友在这个平台上沟通交流,相互勉励自强不息,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2015年初,武连庆发起创办了以器官、遗体捐献为主题的“小雨滴”爱心公益组织,并率先向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及器官捐献申请。如今,他又担任起了枣庄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重任。从无到有,这支爱心队伍已经发展到了一百多人,通过各种方式的遗体器官捐献宣传,先后已有十余人与当地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身为重度残疾人,每想到特困弱势群体,武连庆就深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2016年,他筹建了“生命之歌公益网”,并担任枣庄站站长,数年间他通过自费或筹集善款等方式,多次组织重残朋友参加游园活动,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武连庆还把自己的经验与残疾人朋友分享,并在思想上引导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建国70周年时,为更好地激励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情怀,武连庆以一名老兵的身份,自费发起组织了“祖国在我心中”迎祖国七十华诞集四海美好祝福活动。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人生只要有爱,不论是残疾还是贫穷,都可以用爱心去感悟生活,以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回报社会,一样可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这就是武连庆作为一名伤残退役老兵的家国情怀。(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