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显著

作者:苏羽 赵峰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2 13:50:54

枣庄新闻网讯“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过程当中,镇领导和兽医站技术人员多次来指导,养殖场所经过改造,气味减少了。”古邵镇前虎村养鸡户刘继友说。

近年来,峄城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常态化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规范畜禽养殖流程,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打好打赢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注重广泛宣传与精准宣传相结合,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进行广泛宣传;组织镇村干部上门面对面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整治标准和重要意义,让广大养殖户充分认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重要性,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工作,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建立区、镇、工作点、村四级监管网络,形成工作合力,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各工作点、村负责发动和督促关停禁养对象自行完成关停拆除工作;畜牧、环保、执法部门加大对养殖粪污不达标排放、违法排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强化督导检查,各村定期上报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提升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影响治理工作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引导禁养区群众转变观念,鼓励关停转产,积极帮助农户拓宽致富门路。对愿意继续从事养殖的,引导到适养区流转土地,按照规范化养殖标准从事养殖;对有转产意向的,引导从事蔬菜种植等,给予技术指导;对有养殖技术但规模较小的养殖户,通过引导成立合作社,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分散养殖户,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加强日常监管,执法部门联合网格员组成监管工作队,网格员负责对养殖户进行日常监管,每周报送巡查情况。同时监管队不定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回头看”;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做好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的“后半篇文章”,防止畜禽养殖污染反弹。(记者 苏羽 通讯员 赵峰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