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以“硒”为贵,沙沟镇三清观的富硒苹果让您口“福”心服

作者:孔猛 徐尧 刘福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31 09:47:16

枣庄新闻网讯 苹果树只有拇指粗细,却可以结出一斤一个的苹果。一棵树上结出的苹果像是一串串葡萄那么密,这就是记者在三观农场看到的新型苹果种植技术。这个农场位于薛城区沙沟镇三清观村,62岁的刘启振八年投资了300多万种出了枣庄地区第一个华硕品种的富硒苹果。

 来到农场的时候,看到皮肤黝黑、满脸汗水的刘启振正在地里采摘刚成熟的苹果。“我们的农场不使用化肥,只使用生物菌肥,我就是想种出这样生态美味、安全放心的好苹果,让大家尝一尝。”使用有机肥料、生物菌肥、富硒水溶肥、“喝着”山泉水的苹果树结出了累累硕果。苹果糖度检测的指标达到了15.7,平均在200克左右的华硕苹果这这里竟长到了600

多克,这也让一些果树专家很是惊奇。从土地流转到育苗、移植,从开花到结果,三观农场负责人刘启振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

三观农场上的30亩地里已经培植了华硕和红露两个品种的苹果树各3000棵,而这种纺锤形的苹果树株距只有一米,像葡萄藤粗细,而行距足有四米宽,更方便机械化作业,铺设的滴灌技术能更好地对苹果树进行浇水、施肥。用人工或割草机除草,刘启振从不使用除草剂。“除草剂的危害太大,一旦使用,这些毒素就会存在土壤中几十年,这样的苹果谁还敢吃。”人工除草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30亩的苹果树下,尤其是在夏季,更是杂草丛生。但是在一些树下一排排的枯草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是鼠茅草,既能抑制果园杂草生长,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改善果园土壤小气候。鼠茅草根系纤细,腐烂后有代替人工深耕的效果,有效保持土壤稳定性,保水保湿效果显著。夏季抵抗阳光对裸露的土壤直接暴晒,雨季减少涝灾的发生,冬季起到保温的作用。”刘启振向记者介绍到,这种鼠茅草虽然种植的成本较高,但是以草治草的效果非常好,以后准备加大种植力度。

在三观农场的工人多数是这个庄上的农民,土地流转让他们每年有了固定收入,来三观农场打工也让他们增加了额外的收入。

“从农场一开始成立,我就在这里干活了,一个月多增加一千多块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我们这个年纪外出打工也挣不到这么多了。”三清观的村民陈永莲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八年了。

补钙可能大多数人都听过,但提起“补硒”却鲜有人有这个概念,其实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与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硒元素作为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必需组成部分而在人体中发挥着保护细胞膜、抗癌、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人体缺硒可能会产生能量缺乏性营养不良、血溶性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等各类疾病。

富硒苹果本身的硒含量要比之普通的苹果会高出很多,富含氨基酸、硒肽、硒多糖等有机成分,较普通的苹果,不仅水分更充盈,而且甜度高,有特殊的果香。

因为硒元素本身具有抗氧化功能,所以富硒苹果与普通苹果相比不易变质,耐储存,便于家庭存放。通过食用富硒水果来预防硒的缺乏, 是一种安全、合理、方便,易于推广使用的好方法。(记者 孔猛  实习生  徐尧  刘福龙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