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众乡亲

——记退役老兵徐玉保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7 14:27:17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徐楼村有个老退役军人,乡亲们谈起他就竖起大拇指。他就是今年60岁的徐玉保,1979年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军人,1985年退役,是中共党员,现任台儿庄区好饰汇饰品厂厂长。

创业初期,由于是来料加工,对口的是众多小企业主,资金周转遇到很多困难,很多时候需要垫付资金、甚至需要垫付工人工资。无论多困难,徐玉保都是自己扛,从来没有拖欠工人工资,没钱就想办法筹集。他说,做人做事对得起良心,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能损害百姓利益。

为了加深和合作方的关系,保证货款到位,保障工人工资,他每季度开展企业走访,了解合作企业的经营状况,产品状况。长期的搬运物料、出差走访等,使得徐玉保双腿膝盖严重老化,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在2018年经多方问诊寻医之后,不得已换掉膝盖,但这并没有阻挡其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念。

2008年是来料加工业规模化、规范化转型关键的一年,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来料加工业,一方面寻求具有相关来料加工经验的当地百姓,另一方面选择具有创业激情的带头人。徐玉保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来料加工培训班、学习班、考察团,创建了台儿庄区好饰汇饰品厂,出差学习考察成了家常便饭,也带来了众多业务,带动了乡亲们就业。

着眼于企业发展,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的队伍建设,开展了各类学习培训,加强一对一辅导,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先后起草了创业孵化基地产品质量标准制度、工作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拓展培训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规章制度,组织编写了基地产品简介、加工技术手册等。还规定了“传帮带”师徒制度,即一个团队、一个技术组长、一个管理组长、不等数量带教学员。机构和制度的建立,为好饰汇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好饰汇基地初具规模后,形成来料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在解决当地百姓就业的同时甚至会吸引外流人才返乡,助推当地企业发展。目前,来料加工在册员工超500人,其中焊接来料加工员工超35人。2008年至今,累计带动乡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过万人,人均创收年收入超过30000元,切实了带动了群众就业,改善了百姓生活。现在的好饰汇饰品厂,已成为台儿庄区具有一定规模、较为完善成熟的创业孵化基地。(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