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记山亭区冯卯镇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伟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5 15:59:31

今年51岁的李伟,1990年11月参军,2010年10月转业到地方民政局,2013年4月当选为山亭区冯卯镇陈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秉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和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敢担当勇作为,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担任陈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保家卫国献青春

1990年11月,李伟踊跃报名参军入伍,在沈阳某师后勤部汽车营服役,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汽车营战士。新兵入伍,李伟被分配到最基层部队,而且还是又苦又累的汽车营,“一手方向盘,一手挡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高超的驾驶技术完成了一项项运输任务。

“作为一名汽车兵,满足于会驾驶一种车型是远远不够的。”李伟按照部队“全能型”汽车兵建设目标,着眼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素质要求,刻苦训练,认真钻研,短短一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名能驾驶、会修理、懂教学的优秀士兵,并且连续4年获得“优秀士兵”和“师嘉奖”等荣誉。

1998年,哈尔滨市暴发特大洪水,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部队一声令下,李伟带领全排战士连夜出发到达第一线,用自己的努力为抗洪抢险争得先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荣立师三等功。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专门给抗洪抢险的战士颁发了抗洪抢险纪念章,他们成了功臣,被这座城市所铭记。

由于在抗洪抢险中劳累过度,李伟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身体不能完全直立行走,于2010年脱下军装在家休养。

当好致富“带头人”

李伟在部队入党,2013年担任陈山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谨记自己的入党誓言,一直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曾经为兵终身是兵的本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变迁不变质、退伍不褪色。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在于‘领头羊’”。李伟凭着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靠着吃苦耐劳和刚健勇毅的品格,在逐梦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奔跑,带领全体村民发家致富,逐步将贫穷落后的陈山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富裕村”,并多次获得镇先进个人、先进党支部书记等荣誉。

陈山村位于山亭区冯卯镇北部、岩马水库上游,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山多地少,缺乏就业和创收门路,与周边村发展差距较大,是老百姓眼中的“穷山村”。

为了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他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地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带领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围绕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不断探索,最终选择发展果树种植的路子。他带动村民种植“美早”樱桃2660余棵、518梨1100棵、秋月梨980棵、春雪桃13000余棵、鲁光核桃8600棵,村民年均增收20000元/户。

2016年,经多方协调,成立了万军光伏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租用老百姓屋顶及利用村学校、办公室屋顶等方式,建设了12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并按照一定比例为村民进行分红,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2000余元收入,为村集体增加3万多元收入。

2019年,李伟积极争取国土项目,化零为整,连成大片,对村北头山坡进行了综合整理利用,整理出耕地320多亩,促进了农民增收。

一心为民办实事

多年来,李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不落下日常的组织生活,并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他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说公道话、做实在人、办热心事,一心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年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三堆五垛120余处,硬化街道路面119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66盏,栽植苗木2000余株,修建花池1000多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硬化村内两条主要生产路4000米,新修生产路1800余米,新建提水站1座、蓄水池3个、大口井3眼,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采取党员干部与重点脱贫对象结对子的方法,带动全村64户173人实现脱贫。

2020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李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来。

陈山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节返乡人员数量较大,这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面对严峻的形势,李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带领9名党员和8名退役士兵成立防疫小分队,打响狙击疫情的保卫战。他带头深入一线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为阻断疫情传染,连续3个月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了全体村民的健康安全,他被评为山亭区最美“疫”线山亭人。(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