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用“爱”编织安全网

作者:甄宗奎 苏娜 张裕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3 09:19:16

枣庄新闻网讯 “这里水深太危险,天气再热,也不要下河塘洗澡,赶快回家写作业吧。”8月19日,在峄城区阴平镇上刘村,防溺水值守志愿者褚红国顶着炎炎烈日劝导前来游玩的孩子。

连日来,在上刘村北的河塘边,每天都能看到褚红国的身影。褚红国是上刘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自从志愿参加防溺水值守工作,长期在太阳下暴晒,导致脸上、脖子上突然冒出了很多又红又大的痘痘,让人看了十分心疼。

有人问褚红国:“你傻呀,为什么不去远一点的树凉荫待着?”他总是笑着说:“只要能确保大家安全,热点累点算什么!虽然我只是小小的志愿看守员,但身上的责任重大,我怕稍一疏忽会有意外发生。”褚红国善良的脸上写满了真诚和执着。

进入汛期以来,阴平镇大小沟渠河塘蓄水满满,暑假期间孩子们喜欢到河塘钓鱼或游泳,褚红国率先意识到村北的河塘离村子太近,存在重大溺水隐患。于是他来到村级志愿服务站,主动报名参加志愿看守村北的河塘。

褚红国,之前由于身体原因导致家庭贫困,被纳入贫困户,政府又给办理了低保待遇。如今脱贫了,种着2亩地,打点零工,吃穿不愁,日子过得知足幸福。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让他对党和社会充满了感恩之情。村子里只要有需要的地方,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从“三夏”到“三秋”,农忙时节防火有他的身影;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打扫卫生的人中,他必定会出现;去年疫情爆发,他主动当起志愿者,每天在村口卡点值守,按时在村庄进行消杀工作;暑期防溺水期间,他又是第一个报名,主动前往离村庄较远且没有阴凉地的池塘。

褚红国的故事虽然平凡,但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做起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文明新风。(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苏娜 张裕超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