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儿庄——对红色文化历史与发展预期的探索

作者: 来源:舜网鲁中频道 2021-08-20 14:29:54

2021年7月9日—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台儿庄区红色寻访团,在尹云彦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来到台儿庄古城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台儿庄区红色文化历史与发展预期的调研。针对台儿庄区红色文化历史与发展预期的前景问题,团队分别采用了实地调研、阅读历史文献、面对面访谈等方法,对所预期调查的内容获得了认识,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台儿庄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土地,同时坐落在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艰苦奋斗!本调研综合台儿庄历史发展现状提出抗日历史——红色精神——发展调研思路,重点研究学习宣传台儿庄的红色精神,深入了解台儿庄抗日英雄的民族精神;通过参观台儿庄纪念馆,结合党和政府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人们对红色精神的传承进行研究,分析红色精神对当地发展的影响并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案。

因为仅仅局限于文献和访谈并不能直观地了解历史,也不具有灵活多变性,所以团队对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古城、枣庄李宗仁史料馆、台儿庄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

因为83年的时间跨度非常大,所以人物采访尤为重要。本次调研,团队注意到了年龄跨度的重要性,通过与不同年龄的居民相交流,团队能更容易的对比出时间所带来的发展演变,同时,也希望从很多老人那里得到了许多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为调研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收获。

查阅、搜集资料来建立知识体系,从而获得更加科学真实的理论背景。

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学习台儿庄的红色革命精神,让红色革命精神得到更深更远的传承。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红色精神代表革命时期先进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红色文化的精髓,更是一道民族精神长城,不可逾越。本次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调研、阅读历史文献、面对面访谈等方法,对所预期调查的内容获得了一定的认识,了解到了当代年轻人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了解方式、以及红色文化对发展起到的作用,并提出了台儿庄发展的具体方案和一些建议,共计7天时间完成本次调研。

在调研之后,团队得到以下调研总结: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包括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精神面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四个维度的内容。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需要从教育、制度、文化、实践、领导等方面多元用力,不断丰富发展党的红色基因库,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完成红色基因复兴重任。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日常的学习宣传中,要加强当地人们身为台儿庄人的自豪感,增强自信力,让台儿庄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出新的更加积极的力量。同时要大力宣传台儿庄的不屈不挠,勇猛向前等优良的红色精神,加强对外宣传,宣传要做到不仅让枣庄人熟知,还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各个省份。

台儿庄坐落于山东枣庄,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代名城,还是一个曾经经历过血战的城市。台儿庄古城,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为5A级风景区,更适合发展经济,传播台儿庄精神的信条。同时,台儿庄景区的建设完善,线下设施能满足各项需求。但是线上的建设还不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网络平台,用推送文章,上传视频等方式继续宣传。

当代大学生,要更加重视并广泛的传播红色文化,加强对红色文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人了解其意义,为国家留下红色的种子。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