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激发惠民动力

——滨湖煤矿办好实事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侧记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8 15:44:44

“党员志愿者义务奉献,在职职工‘十个一’活动,离岗退休职工‘六个一’活动,职工餐厅经营模式改革……”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一项项服务职工、惠及职工的实事实绩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近段时间以来,该矿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为企业职工谋幸福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通过改善生活环境、降低劳动强度等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谋发展、惠民生的生动实践。

倾听民声解民意

走进该矿洗煤厂党支部,会议室里悬挂的合理化建议征集台账显得格外醒目。

为推动全员参与创新创效,该矿开展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重点围绕如何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矿井建设,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技术和设备管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进行征集,建立即时奖励机制,千方百计把每个人的创新积极性发挥出来、把潜能激发出来。截至目前共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00余条,采纳20余条,一项项实用的创新项目已成为矿井发展从“量”向“质”迈进的新引擎。

该矿坚持为民解难的工作定位,建立了班组、区队、专业、职能部门、矿五级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在生产楼、职工餐厅等地点设立意见箱,通过微信“掌上”通道开展“双十”接访工作,对职工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的诉求,认真梳理整理,全力落实解决,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生产提工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矿党委先后4次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到井下一线开展回收风筒、码放物料、清理淤煤等服务活动,让党员奉献精神在一线发挥,推动了工作效率提高。

“我们围绕‘瘦身强体、集约发展’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薄煤层智能化开采‘品牌效应’,加快推进单轨吊、集中制水配液等重点工程落地,全力在提工效、降成本、增效益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经营生产型矿井。”该矿矿长王成说。

为形成一套制水配液设备供应井下一个采区的集中供液系统,该矿在井下162采区建成使用了集中制水配液系统,并远距离输送到各采煤工作面,按照井下2个工作面同时使用乳化液来计算,降低设备维护保养成本30%-40%,劳动用工缩减50%,实现了降本增效,减轻了采煤工作面移动变电列车的总体重量,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关心生活增幸福

为提高职工生活后勤服务质量,该矿成立了职工生活委员会,每周至少组织1次对职工食堂的饭菜质量、职工澡堂的洗浴环境、职工宿舍的住宿卫生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现场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营造了“在矿如在家”的和谐氛围。

该矿始终坚持“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为23名退休离岗职工举办了“致敬韶华、感恩有你”“六个一”活动,在全矿开展了以每晚一场电影、每班一次荣誉餐、每节一个福利礼包等为内容的关爱在职职工“十个一”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时,该矿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着眼于“精”,发力于“准”,持续开展困难帮扶救助工作,为2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2000元,为3名有残疾子女的职工家庭每人每季度发放救助金500元,实现精准帮扶无缝隙、救助全覆盖、工作常态化,更好地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