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强增活力 扬帆兴工业

——峄城区“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掠影

作者:赵峰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7 16:54:4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按照全区“1371”总体工作思路,把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一号工程",聚焦六大特色产业,抓项目、强平台、优环境,留下了坚实的发展足印。

丰源集团优化发展煤电核心主业,深化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以升级转型强突破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总投资20亿元的博瑞生物医药项目,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0余亿元,实现利税10余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突出“六度”标准,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创新推出对外开放合作热力图,出台“四个一批”建设意见,实施“拿地即开工”。聚焦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确保快建成、早见效。今年我区确定54个重点项目,19个入选省级重点项目。芯恒基电子、智能生物识别等5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签约建设。成功与中石油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天然气发电项目,标志着我省在燃气热电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

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园区总投资20亿元,其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面积18万平方米,规模亚洲第一。

总投资12亿元的峄州港航产业园已成为集物流配送、仓储加工、批发包装、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型、综合性、现代化港航产业园。

总投资5800万美元的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掌握芯片自主研发设计核心技术,封装工艺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锚定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农文旅康养和特色服务业“六大特色”产业导向,发挥“链长制”作用,统筹协调配置要素资源。深化开发区机制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研究确定园区三大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格局。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省级化工产业园提档升级,打造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区。一批投资强度大的好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汉旗、汉芯、芯恒光等芯片类企业不断集聚,芯片封装测试全市第一、全省领先;总投资20亿元的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博瑞原料药、总投资10亿元的康震高端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等项目落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引领新兴产业的优势初步凸显。

总投资12亿元的山东汉芯半导体产业园,形成了集程序设计、设备制造、封装测试、材料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链。

山东瑞兴阻燃科技公司主要生产高效磷系阻燃剂,新产品磷酸三二甲苯酯填补了国内抗燃液压油的空白。

正在建设的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以甲醛为原料的延伸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实现“黑灯工厂”。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立峄州集团、峄洺科技公司,宏达公司成功转型改制,榴园粮油公司完成混改,促进资产要素集约配置,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刀阔斧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推出企业开办“跨域通办”服务,实现1009个事项“一次办好”,707个事项“零跑腿”,118个事项“秒批秒办”。打造“榴乡诉递”精治版,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攻坚突破行动20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1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等惠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强化校企合作,推进用工保障专业化、职业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力资源支撑。(赵峰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