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山区人民的“母亲河”

——记全国优秀河(湖)长、西集镇党委书记王建军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0:55:31

一湾河水碧,两岸草木青。走近山亭区十字河南支西集段龙河河畔,流水潺潺、水清岸绿的景象获得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这是近几年,西集镇主动落实河长制工作结出的硕果。

这份硕果,也得到上级肯定。在近日水利部印发的《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里,西集镇党委书记王建军荣获“全国优秀河(湖)长”称号,成为枣庄市唯一获得水利部表彰的镇级总河长。王建军表示,将加强源头治理,继续提升龙河水环境。

龙河属于山亭区十字河南支流,在西集境内全长17.3公里。自2019年担任西集镇总河长以来,王建军带领新一届党委班子以河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突出问题,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在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过程中,该镇自上而下构建起了镇、村两级河长体系,通过设立5名镇级河长,13名村级河长,35名河管员,5名河道警长,对全镇河湖及水库、水塘实现了河长制管理全覆盖。担任总河长以来,王建军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巡河,多次以现场会形式解决问题,至今已巡查30多次,召开推进会10次,解决河道治污难题6个。

同时,王建军顶着较为吃紧的财政压力,三年累计拿出8000余万元,对十字河南支西集段实施了清淤疏浚、筑堤护坡、层层拦蓄、湿地建设、绿化美化等工程,实现了从水源地水龙头的全过程管护。截至目前,龙河河道清淤完成约7600立方米,河道块石护坡约3600余平方,建设湿地公园2处,新建橡胶坝2处;修通龙河北岸“四好农村路”2.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

水环境靠治,更靠养。为确保河道洁净,王建军对龙河管理保护范围内的污染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全面关停,指导养殖户开展产业转型或提档升级。王建军鼓励扶持村民大力发展金银花、芍药、百合等中药材种植,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丰收。加强河道水质和环境的监测工作,杜绝河道水体污染。同时,安排保洁员对各自责任区域进行每日常规保洁,确保龙河卫生整洁、行洪顺畅。

王建军还将龙河生态保护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进“三清一改”,全面遏制三堆五垛、垃圾倾倒、污水横流等现象。加速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减少面源污染,禁止一切破坏水生态环境行为;还将河长制工作与蓄水保水、防汛抗旱、全市“双十镇”建设和“山水林田大会战”、村庄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统筹规划、同向推进。

通过源头治水、项目治水、生态护水,如今,龙河实现了水清、岸绿、景色美,河内鱼虾成群,河岸绿意盎然,每天来龙河绿道运动、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曾经“脏、乱、差”的“龙须沟”,已成为风光旖旎的山东省美丽示范河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对于下一步龙河综合治理工程,王建军表示,西集将以龙河荣获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称号为荣,再接再厉,持续深化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美丽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为加快建设“祖源圣地 伏羲故里 和合西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