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潺流水润城乡

——薛城区打造全域现代生态水系攻坚侧记

作者:姜爱民 武晨 李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0:46:37

薛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为有力抓手,在生态提升的同时积极打造沿岸配套产业,积极构建“护水兴水、治水管水、用水活水”的城乡大水务格局。

强化规划引领,擘画全域现代水网蓝图。科学布局水网体系,先后完成《薛城区现代水网规划》《薛城区河湖库水系连通规划》,高起点编制引湖入薛、水美乡村建设等项目。对上争取资金1.09亿元,实施薛城区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完成投资7500万元,总体形象进度达80%;二期工程完成投资800万元,疏浚扩挖河道12公里,总体形象进度60%,年底将全面实现城区和南北部水系连通,为该区农业结构调整、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水域环境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同时,1200余万方南四湖用水指标的争取到位也为市驻地北扩南移战略奠定了坚实的水资源基础。

坚持综合施策,聚力重点水务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逐一制定工程建设推进方案、路线图,逐一细化节点目标、时间点,逐一落实帮包领导、责任人。稳步推进黄河路污水管网、农村饮水两年攻坚、陶庄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完毕,铺设管网5.7公里,完成蟠龙河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迁占、5座水库除险加固提升工程,为该区“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打下坚实的水源基础。

严守生态底色,绘就水美乡村新画卷。完成村级河长组织体系建设、13条区级以上河道的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制,187公里镇级以上河湖岸线全部划界完毕。同时,结合“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等专项行动,该区各级河湖长App巡河近4000次,清运河道两侧垃圾10万方,整改督察反馈河湖问题67处,该区河湖水环境不断改善。依托圣土山、凤阳湖和圩子沙河,以山、水为媒,以“九顶山下,十里水乡”为主题,全力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乡愁景象。

聚力人水和谐,构建水污染防治新格局。为解决小沙河西支黑臭水体反弹问题,联合高新区全面摸排,制定了《薛城区雨污分流情况摸排整改方案》《小沙河西支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方案》,总投资约8600万元,实施小沙河西支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主要铺设污水管网6公里、雨污混流改造55个老旧小区、新建智能截流井2座。截至目前,总体形象进度达65%,计划2021年7月上旬完成治理任务,完工后将极大缓解汛期城区泄洪压力,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提供有力的水环境支撑。(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武晨 李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