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40个“一件事” 进入线下运行阶段

作者:王兆虎 李潇璐 李培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0:40:0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峄城区启动了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将政府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15件事和个人全生命周期25件事的221项高频事项,实行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40个“一件事”进入线下运行阶段。

深化流程再造,推进“极简办”。该区制定了《峄城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106项企业全生命周期、115项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33个部门单位通过整合表单、精简材料、压缩时间、优化环节、业务协同等方式,6月底,梳理完成了各场景相关事项清单链条,7月中旬,分阶段、分场景编制完成了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指南和工作规则,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提供“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

推行一窗受理,深化“集成办”。根据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场景,牵头单位设置“一件事”服务专窗,同步公开服务指南、申请材料清单等有关材料,指导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填写所需材料。建立1个牵头单位统筹协调、N个协同部门联动响应的“1+N”高效、协作、精准的运转模式,按照“一件事”运转流程,牵头单位服务窗口对申请资料进行标准化审查后,依次或同步转交至协同单位进行办理,实现了牵头单位服务窗口统一受理、申报资料有序流转、协同单位高效审批、办理结果统一出件的运转闭环,变群众跑为材料跑、变重复跑为跑一次。

线上线下联动,推行“全域办”。他们巩固深化“1+7+n”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将11个高频审批事项下放至镇街办理,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优化升级“峄城站”,开设专题专栏、主题集成等板块,设立服务清单专窗,梳理办好“一件事”、高频事项等23类清单。同时,在前期组织技术人员完成10件“一件事”业务系统全流程调研的基础上,继续聚焦打通部门之间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推进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全流程线上办理,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改革体验感和满意度,做精做大速度快、服务好、证明少的“峄办成”政务服务品牌。(记者 王兆虎 实习记者 李潇璐 通讯员 李培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