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攻坚克难勇担当

——记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滕州市东郭镇党委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16 11:00:35

滕州市东郭镇位于滕州市东北部,镇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是省级中心镇。

近几年来,在镇党委的带领下,该镇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5家,其中工业企业10家,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硅胶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城镇功能优化完善,是辐射周边地区7个镇街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集散中心。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耕地面积12.24万亩,形成了“南菜、北果、西粮”的发展格局。

该镇先后荣获全国生态示范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卫生镇。2021年东郭镇党委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定政治立场 把稳正确方向

东郭镇党委辖12个党总支,124个党支部,3275名党员,56名预备党员,党委班子成员10人。班子成员学在先、干在前,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把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工作、生活、作风的方方面面,形成“头雁”效应。

创新构建“一体两翼”全域化党员教育体系,打造淬火基地3处,现场教学点12个,集中培训党员3200余人次,“淬火提质”基地被命名为第一批枣庄市党史教育基地。实施党徽闪耀“夜亮工程”,升级党建阵地87处。建立支部书记抓党建履职纪实体系,提前完成21个村集体经济“破五进十”任务、“一三六”模式创办支部领办合作社35个,着力打造一批村强、民富、支部过硬的先进典型。

聚力乡村振兴 推进强镇富民

东郭镇党委强化服务,精准施策,三大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东郭水泥有限公司荣获滕州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恒仁工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

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对接招商线索和项目意向,玻璃新材料、智能包装仓储、轻质墙面复合板、玉米油等一批大项目落户东郭。创新“两送一引”举措,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名,培育推荐2名人才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抢抓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政策机遇,集聚优势要素,强化示范带动,着力培育了天泽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邵疃农业发展公司、顺义种植合作社、德仁行农产品加工厂等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足、引领动力强的农产品产业集群,提升了现代农业层次水平。

围绕稳外资、稳外贸,实施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辛化硅胶新上多种变性硅胶项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出口创汇7000万美元。

纵深推进改革 主动担当作为

深入推进9+2改革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具有东郭特色的改革成果、改革品牌。探索实施一队伍、一张网、一培训,一中心、一盘棋、一堡垒,一体化、一反馈、一把尺的“九个一”工作法,创新开展网格员“四亮四创”“四明四能”活动,共排查解决各类问题6300余条。构建起镇村大网格、大联动、大平安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通过开展“1+4”“四讲四促”“扶贫讲堂”,讲出干部群众的新状态、新成绩、新作为,激发出贫困群众的新精神、新面貌、新担当。建设“爱心超市”,分别给予不同的积分奖励,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成就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抢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重大机遇,实施了总投资1.9亿元的枣庄市第一个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的3.5万亩土地治理项目。

保障改善民生 增进群众福祉

全镇1151户25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脱贫,综合治理燃煤、餐饮油烟、扬尘等重点污染源,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镇村河长开展巡河2500余次,东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景更美。

投资4800万元新修道路30公里,投资4700万的中心中学迁建工程和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进展顺利,田庄小学主体已经完工。投资667万元的“雪亮工程”投入使用,高标准实施了1000平方米的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投资3300万元实施了66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新建文体广场67个。累计投资2600余万元,新建驻地主题广场4个,31个农村公厕全部建成并规范运行,30公里村内下水道全部完工,62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连续两个季度荣获枣庄市镇域环境整治考核同类镇街第一名。(记者 刘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