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全面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7 10:40:1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城乡水务局坚持以防为主,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备汛措施,全面做好重点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及城市防汛工作,确保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未雨绸缪,夯实防汛基础。该市科学编制了马河、户主、户主东、虎山等中小型水库和5条骨干河道的防御洪水方案及超标准洪水方案、湖东滞洪区调度运用方案,并根据城市防汛实际,编制印发了《城市防汛实施方案》,为各项水利工程和城区安全度汛提供了依据。组织技术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梳理排查,共排查发现雨水篦子损坏、管网堵塞等问题5项,全部落实整改。落实编织袋3.8万条、砂石料和块石1.4万立方米、铅丝4200余公斤、救生衣880余件、发电机组2套、水陆两栖车1辆、潜水装备2套、冲锋舟10艘,组织工管单位防汛常备队64人,组织开展了防汛演练,提升防汛能力水平。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汛信息报送工作。

突出水利工程,保障安全运行。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11个防汛分部,落实了镇管理的26座小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三职责任人49名,召开了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会议,对应急预案编制、监测预报、调度运用“三个重点环节”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责任人防汛技能。全面开展户主东水库和虎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防渗处理和溢洪道修复,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同时,该市还积极督促沿湖镇做好滞洪区的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确保13座排灌站正常运行。

加强城市防汛,确保排水通畅。该市大力开展城市排水管渠清淤、疏通及主次干道检查井等管网清淤工作,累计疏通排水管网376千米,清淤城区河道、沟渠9.6千米,清理雨水斗、检查井11500余座,清挖外运淤泥4860余立方米。完成了城区8座排水泵站日常巡查、维修升级,目前全部正常运行,确保各排水设施能充分发挥排水防涝作用。同时,该市水务发展集团实行城区防汛分区划片值守制度,遇到强降雨时组织人员80人、抽排水设备25台(套),全部进驻值守,一旦积水及时抽排,确保积水迅速排出。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