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矿集团电力产业发展汇报会要求 奋力推进电力产业提质升级

作者:高龙 来源:枣矿集团 2021-06-28 14:53:17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5日,枣矿集团电力产业发展汇报会在集团总部召开,充分分析当前电力产业发展趋势,系统审视矿区电力板块现状,研究商讨下一步发展思路和规划,奋力推进枣矿集团电力产业提质升级。

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既有挑战也有机遇。组建枣矿电力公司,对全集团电力资源统一整合、统一管控、统一提质升级、统一承接新能源、统一迎接“双碳”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整合电力产业是一场发展变革,对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电力资源结构、纳入能源集团产业发展“大协同”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寻找做强做优的重大机遇,赶上“双碳”背景下的电力行业变革这班车。特别是随着枣矿“1+5”产业体系的构建完成,改革发展将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集团上下要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保持充分定力,用“钢嘴铁牙”啃下改革发展的“硬骨头”,坚定不移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

刘孝孔要求,要以热电、售电、电力工程、新能源“四大业务”为主体,以平台管控、平台运营、平台协同为主,实行统运结合、产管结合,将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人力流高度集中,打造智能智慧化产业体系。要对电力产业链企业的整合重组制订过渡期扶持政策,确保先把家底理清,先进行效益、稳定、投资风险、产权风险等评估分析,先拿出具体操作方案,先开展专业化管理。要深入研究火力发电在“双碳”背景下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政策、新规则,以高效智能为目标,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淘汰劣量,以“以热定电、环保优先”为原则大力发展热电联产。要以建设“风光火储”和“源网荷储”为主攻方向,以新型储能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多能互补的煤电、热电基地。要加强与国家电网的联合,建设服务于更广市场、更优客户的电力工程专业化队伍,实现由内到外、由低端到高端的重大转型。要通盘考虑原料供应体系建设,打通内部协同通道,与煤矿、物商、矿业技术服务公司等产业建立供应链,优化供应方式,降低运营成本。要高度重视人才团队和梯队建设,以博士挂职、以师带徒、专业培训为主要方式,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新型电力专业化队伍。要立足于转型升级、脱胎换骨、重构重建,坚持“小机关、大管控、大业务、精运营”的管理模式,确保管控到位、制度健全。要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引领,在重组规划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要注重加强思想工作、稳定工作、宣传工作,做到强班子、聚人心、树正气、促发展。

枣矿集团领导刘国昌、王铭修、武善元、刘永安、孙彦良及有关部室(中心)负责人,围绕电力产业发展进行了政策分析和深入研讨,就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了电力产业背景、板块现状、组织架构、发展思路规划、目标保障措施等情况汇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