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籍革命后代追寻父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甄宗奎 刘福龙 朱昭斌 苏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6 15:11:00

枣庄新闻网讯“看到父亲的照片,就像再次与父亲面对面,我最了解他的心思,他甘愿为了党的革命事业奉献终生,无怨无悔。”6月23日,在峄城区阴平镇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文峰大队队员姚兴华71岁的女儿姚新元激动地说。

为了更好地铭记父亲的革命足迹,姚兴华的儿子及女儿携家人再次回到阴平老家,到父亲生活革命过地方,重温父亲红色足迹,感悟父亲革命初心。

据史料记载,姚兴华,阴平镇姚庄村人,1917年出生,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月弃学到鲁南特委干部学校受训。结业后留特委宣传部任干事。同年6月,他被派往临郯费峄四县边联县二区任区委副书记。1941年回峄县,同年2月被峄县县委派到文峰山区工作。1943年初夏,任文峰游击大队第二队队长。

“父亲跟我们说起最多的就是沙路口战役,那场战役是文峰游击队遭遇最为惨烈的战役,我父亲是唯一幸存者,而且身负重伤。”姚兴华的儿子姚易俗说,那场战役对父亲影响很大,所以父亲从小就教导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感谢爸爸的言传身教,我们全家现在已发展五代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表率,看到爸爸的照片,我更加想念他了。”姚兴华的儿媳一边说,一边擦拭眼泪。

“这件毛衣是我一针一线亲手织出来的,那时候白天上班,晚上要织到12点左右,这也是爸爸生前最心爱的衣服。”在阴平镇烈士陵园展厅里展柜内的毛衣,承载着姚新元对父亲的眷恋之情。

这场阴平红色之行,让姚兴华的家人们深有感触。在烈士陵园纪念馆的留言本上,姚兴华的子女们写下留言,表示一定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好子孙后代永远跟党走,把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

据悉,为更加深入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阴平镇整合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文峰游击队的红色文化,深入到阴平籍革命后代家中了解红色革命故事,邀请革命后代来到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镇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史教育基地现场瞻仰革命烈士,重温父辈红色革命故事,让优秀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 甄宗奎 实习 刘福龙 朱昭斌 通讯员 苏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