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个战士的铁肩挑起脱贫攻坚的重担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苗蕾二三事

作者:柴可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7:01:42

苗蕾,看名字,似柔弱的女子;

苗蕾,看形象,也不似坚韧而富有激情的男子汉;

苗蕾,却是军营里锻造出的脱贫攻坚铁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曾是军人的苗蕾,以一个战士的坚韧与激情,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挑起薛城区陶庄镇脱贫攻坚的重担,脚踏实地搞服务、用心用情惠民生,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使辖区贫困群众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了收入达标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等五保障。在6月15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上,苗蕾作为全市唯一一位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小组交流发言。

2020年陶庄镇官庄村贫困学生田某高考后,被济南一家中外合办的职业牙科私立学校录取。由于学习和生活费用昂贵,田某不想增加家庭负担,计划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得知情况后,苗蕾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田某的家长,从聊天中得知,那不是田某理想的学校,她平时的成绩在班级都是中上等,因为疫情影响只能在家上网课,成绩有些退步。后来苗蕾专门找到了田某的高中班主任,他们一起做田某思想工作,鼓励她再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苗蕾为田某落实了助学金,为其家长提供了扶贫公益岗位,让她能安心学习。今年高考过后的第一天,苗蕾就来到了田某的家中,了解考试情况,田某激动地说:“今年发挥得很好,一定能考上一所本科大学,谢谢苗叔叔的关心。将来大学毕业了,我也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把扶贫的爱心火炬传递下去!”苗蕾用他的激情点亮爱的灯盏,唤醒贫困户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确保了全镇81名贫困学生无失学辍学。

一人生病拖穷一家。为了让贫困户少受疾病的拖累,苗蕾积极联系上级医疗部门,为贫困人口免费查体,为135名患有慢性病的贫困群众办理了特保证,有效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2020年夏季,陶庄镇西桥村贫困群众孙某某因液化气使用不当引起火灾,导致身体大面积烧伤。镇扶贫办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枣矿集团中心医院,为孙某某办理了“先治疗、后付费”手续,让他安心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个人自付费用53000余元。苗蕾又联系扶贫特惠保险投保公司为其办理保险理赔手续,最终个人自付部分由保险公司全额支付。孙某某出院康复治疗期间不能外出务工,苗蕾又协调村里为他提供了扶贫专岗,实现家门口就业, 做到康复治疗和就业收入两不误。

2020年12月30日,一场大雪刚刚落地,鲁南大地一片银装,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加上刺骨的西北风让路上的行人变得稀疏。这天一大早,苗蕾就带着几名同事来到了扶贫光伏电站清理积雪,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影响电站的正常运行甚至会损坏光伏电板,将直接影响扶贫项目的收益。清理完积雪,他们又急匆匆地赶到了扶贫大棚查看受灾情况和棚内培育的草莓苗是否受损。“还好我们昨天通知及时,大棚做了加固措施,又加厚了防寒棉帘,现在咱们的扶贫大棚完好无损!”同事郭金鸽这样说道。利用扶贫产业项目,薛城区陶庄镇2020年设置扶贫专岗73个,发放扶贫专岗工资26万余元,该镇的扶贫产业项目还登上了2020年12月16日的央视《新闻联播》。

陶庄镇夏庄村的贫困户孙某某以前在村里是出了名“好吃懒做”,快四十岁了还没娶上媳妇,邻居看到他都要避让三分。苗蕾到扶贫办工作后,多次找他做思想工作,讲解国家的扶贫好政策,鼓励他积极上进,得知他因弟弟生病不能外出打工和他会开大车后,就给他联系了一个开环卫车的工作。通过努力,孙某某不但在2020年9月领证结婚,正向着美好的新生活奋力前进。苗蕾通过组织贫困户参加各项就业技能培训会,着力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没有一技之长的问题,增强了致富手段,真正让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

正是凭着曾在军营锻造的刚毅与激情,努力践行着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着自我。他用坚韧书写脱贫攻坚的精、气、神,用激情谱写出一曲扶贫者之歌。(记者 柴可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