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建”促“黄土地”增收

——市中区永安镇聂庄村党支部带领农民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丁玉萍 刘连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7:00:13

“有女不嫁聂家庄”,曾经,永安镇聂庄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长期缺水更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困难。近年来,聂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三个党员服务队,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路子,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如今的聂庄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村人均年收入达9000元左右,成为市中区南部山区的先进典型村,该村党支部还被推选为山东省优秀党组织。

而在当初,村“两委”提出土地流转的思路时,村民们大多对这个新鲜事儿不理解、不认可,生怕土地一撒手生活没了依靠。在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村党员干部带头将自己的土地参与流转,然后耐心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讲解村“两委”发展经济的思路和带领百姓致富的决心。经过动员说服,2017年,村南1000多亩山岭薄地顺利完成了流转,建成了莲花山生态园和蔬果采摘园,每一亩流转土地比以前增收了300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2019年村里再增加流转土地120亩,学习寿光先进的技术,建成了18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为了统筹管理,提高效益,2020年7月,聂庄村党总支整合了生态园和18个农业蔬菜大棚,注册资金300万元,成立了枣庄市市中区互惠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蔬菜、瓜果种植销售及农家乐等。合作社邀请具有多年蔬果种植销售经验的能人负责生产经营,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销售。吸纳农户以土地折股入社、致富带头人以投资参与分红、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入股收益,实现多方共赢。另外,合作社为本村村民提供工作岗位30余个,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在枣庄市市中区互惠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蔬菜大棚内,几位村民正在忙着摘千禧西红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说,“我们每天干8小时,活不累,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在家门口打工比外出打工省心多了”。

大棚的负责人周长军介绍,目前大棚以“绿色食品”的标准来管控种植,种植的草莓和小西红柿,不施化肥、农药,用的是种植蘑菇的废料、自制的有机肥,生产的蔬果完全符合有机农产品的标准。

村党支部书记刘堪科不失时机地在一边给自家的产品做宣传:“我们的蔬果(草莓、千禧、蘑菇)不仅长得饱满,味道也非常好!‘五一’期间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亲子采摘。欢迎大家都来尝尝我们的绿色产品!”据了解,有机蔬果越来越受市民欢迎,聂庄村的有机蔬果不愁销路。

在聂庄村村史党史展馆中,记者看到了聂庄村曾经贫穷落后的旧貌与今天现代农村的崭新面貌的强烈对比,党支部的先锋带动作用在这里看到了真实的效果,在老百姓心中竖起了党员干部新时代的丰碑。目前,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不断开拓多种经营,聂庄香油、辣子鸡、小杂粮等农副产品都有了自己的包装、品牌。

村党支部书记刘堪科告诉记者,聂庄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服务供给,推进土地流转,着力打造大型蔬果基地合作社,并使之成为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品牌基地,让聂庄蔬果产品的地域品牌在全市甚至全省打响,全力打造“休闲娱乐、林果采摘、农业观光、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要让脚下这片“黄土地”长出“金疙瘩”。(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刘连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