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城市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峄城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推进创城

作者:梁鸿雁 赵峰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6 16:46:55

枣庄新闻网讯“最近峄城变化太大了,跳广场舞的人多了、汽车驾驶员礼让行人、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6月11日傍晚,在峄城区仙坛苑广场练太极拳的张大妈向记者介绍,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的所见所闻。

峄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及有关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后巷出新、文化活动阵地“扩容”、交通秩序整治……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纷纷投身创城工作。

峄城区从为民办实事抓起,从市民日常行为抓起,从行业突出问题抓起,持续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肌理修复,大力整治环境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推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改造提升,进一步规范物管小区、出租车、建筑工地、游园广场、窗口单位等管理。在城区内,随处可见环卫工作人员沿线周边清理枯枝、垃圾、塑料袋以及生活废弃物。在开展垃圾清理的同时,对沿线居民开展宣传,引导沿线居民告别陋习,自觉养成文明行为。组织专业人员清除河道淤堵,保护水源自然环境,使河道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结合食安区创建工作,对农贸市场、饭店、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要求改善餐饮的卫生环境,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峄城区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党史教育、卫生健康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等各类宣讲,打造“红马甲”“小板凳”等政策理论宣讲品牌、“后浪”青年团宣讲等志愿服务宣讲队,组织庄户剧团自编了柳琴剧、舞蹈、戏曲小品等讲文明树新风、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文艺作品。突出青少年群体,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主题教育、红色故事分享、文明主题宣讲等活动10余次,覆盖全区所有少先队组织和近6万名学生。培养群众良好的文明习惯,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遍地开花。(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赵峰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