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田质量 壮大园区基地

滕州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3 12:33: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擦亮山东名片·彰显品牌价值”——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开幕,“滕州马铃薯”在此次活动中入选“山东省十大地理标志品牌”。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滕州市不断加大农业投入、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动高质高效农业发展结出的硕果。

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滕州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导向,突出抓好农田质量提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新争取了投资1.74亿元的11.6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和1000万元的全省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该市积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对33万亩小麦统防统治,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6.6万亩,打出了绿色增产“组合拳”。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农机手减损意识培训,大力推广纵轴流收获机、精播分层施肥机、粮食烘干机等先进农机装备,有效推进了节粮减损。

该市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园,搭建高质高效农业发展载体,鼓励镇街、企业建设各类农业产业园,引导各镇创建枣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龙阳镇、姜屯镇完成了枣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的编制;加快建设牧原养殖、天泽农业等5个百亩级智慧农业产业园,目前班墨里小镇、滕阳里龙田茶等一批高效农业项目正在实施。立足高质高效,积极推进菜用马铃薯深加工,注册成立马铃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马铃薯产业发展联合体,完成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编制规划,做大做强马铃薯品牌。

在设施种植业发展方面,该市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大白菜、大葱、绿萝卜、毛芋头等6个万亩级特色蔬菜基地,现已建成草莓基地3个,面积达到800亩。目前,姜屯、级索、界河、官桥等镇的设施果蔬基地快速发展,有效保障了瓜果菜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该市全面加强培育扶持,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合作社提升行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升级、规模化发展,重奖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极大调动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今年一季度,该市相关的规上企业达到6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1家,实现营业收入24.25亿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