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栋梁之才

——滕州市善国中学跨越发展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3 12:31:00

“修好路,铺上沥青,再整修一下个别楼面外墙,很快这里将呈现出一幅更加美丽的画卷。”6月5日,站在五楼办公室窗前,俯瞰着窗外绿树成荫、色彩缤纷的校园,滕州市善国中学董事长邵泽昱饱含深情地说,眼中光芒万丈。

伴随着新宿舍楼的建成,校园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善国中学跨入了重要的发展历程。

1997年,滕州市民营企业家邵泽昱怀揣着为家乡教育出力、为国家培养栋梁的朴素情怀,投资兴办了这座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学校占地240余亩,先后投资近四亿多元,建起了高标准的教学楼、办公楼、科技楼、餐厅楼、公寓楼等,建筑面积共计12万平方米,多媒体教室、电子监控、远程教育、校园网等现代化教学设施配套齐全,办学条件在同类学校领先。

学校创办以来,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严格规范的管理,获得了教育系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民办中学”“全国基础教育先进集体”“中国民办名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A级食堂”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共计300余项。

面对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取得的满意成绩,邵泽昱却并未停止追求探索的步伐。“人,怕的是没有梦想,没有目标。”邵泽昱说。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家乡教育事业,邵泽昱提出“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理念,把目光瞄向了自己十几年来一直关注的著名教育教学专家王生。

王生,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硕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曾任启东中学副校长、校长30多年,为清华、北大输送优秀学生500多名。因启东中学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连续十六年获得金牌,王生被誉为“国际中学生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总教练”。

60多岁的邵泽昱夫妇不远千里,来到江苏启东,邀请王生担任善国中学校长。被邵泽昱的教育情怀和执着的精神打动,在50多所学校的邀约中,王生最终选择了善国中学。

与此同时,邵泽昱又成功邀请到曾任启东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的黄碧石担任善国中学常务副校长。一个强大的专家治校团队由此产生。

为充实教师队伍,组成优秀的教学团队,善国中学不惜重金,挖掘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名师。在此基础上,他们在高中部精心打造启东班。对学习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启东班学生,免三年培养费、生活费。同时,设立高考补习班,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帮助有志进入高校深造的莘莘学子圆大学梦。

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契机,善国中学果断扩大教育教学领域,创办“以升学为主、就业为辅”的滕州善国职业学校,秉承“高品位嫁接,高投入办学”理念,开启职普资源共享新模式,给学生以更广阔、更灵活、更精彩的发展空间。目前,学校已建成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监测、计算机、绘图、测量、电子商务等17个实验实训室,50个功能室,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滕州善国职业学校同时也以“专家治校,名师执教”为特征。

“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栋梁之才。”这是邵泽昱的教育理念。为了这个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善国中学从最初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发展到现在集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将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其道路宽广,未来可期。(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