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项目强“体魄” 做优环境增“内涵”

——东郭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步伐铿锵

作者:李明 张士亮 张西方 刘本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2 14:28:22

春夏之交,万物勃发。走进滕州市东郭镇,滕平路边,挖掘机舞动着手臂紧张作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东郭水泥有限公司内,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拱形钢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重点项目、投资3.2亿元的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每到一处,总能看到集中攻坚、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东郭镇围绕“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这一目标,着力做好镇域发展工作的有力体现。在生机盎然景象的背后,是一组抢眼的数据:今年以来,该镇抢抓列入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的重大机遇,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1至3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62.38万元,同比增长69.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同期增长16.14%;新增“四上”企业2家,工业营业收入完成10.9亿元,同期增长12.18%;进出口总额完成1.3亿元,同期增长23%。

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牵扯的面广,涉及的领域宽泛。对此,该镇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对照标准制定《东郭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工作路径,细化分解任务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议,了解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总结经验做法。

该镇着力强化“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意识,聚力项目建设不放松、求突破,进一步梳理2021年重点项目44个,其中工业项目20个、农业项目5个、民生项目11个、乡村振兴项目4个,落实领导干部重点项目帮包机制,提供“一对一”、全周期服务,进一步夯实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注重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投资4.3亿元的新型轻质板材、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投资2亿元的恒仁工贸玉米精深加工玉米油项目建设。对投资5.2亿元的吸附硅胶新材料一期项目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加快完善土地规划手续,力争及早开工建设。

该镇围绕做优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不动摇,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升镇域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厚植新一轮发展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按照枣庄市部署,全面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镇村荒山绿化工程,一期工程绿化荒山10余公顷,栽植黑松、侧柏、樱花等苗木1.5万棵;二期工程规划建设面积66.67公顷,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引导群众种植经济林,筑牢生态保护防线,打造森林景观。大力实施道路、镇村绿化工程,推进森林村、绿色美丽庭院创建,利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空地绿化植树,对村庄街道进行绿化美化,栽植冬青、黄杨、玉兰、红叶石楠等苗木100余万株。

在路域环境整治中,该镇完成了“莲青山美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论证,全面启动40千米示范道路建设提升项目;实施农田林网生态屏障工程,栽植白蜡等苗木6万余棵;实施镇域路域整治提档升级工程,推进滕平路升级改造,开展滕平路节点公园建设、路域边沟提升,栽植各类苗木6000余棵;裸露地硬化2000余平方米;新安装交通标识120余处,新划道路标线32千米,制作宣传牌100平方米。大力实施反修河、幸福河治理工程,采用生物治理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的方法,彻底解决河道堤防建设标准不高,部分河道狭窄淤积、抵御洪水能力差等问题,打造道路两侧小品景观,营造乡村人文自然气息,达到防洪与景观并重的效果,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张士亮 张西方 刘本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