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网格” 成就“大幸福”

新城街道实施社区治理网格细胞工程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8 16:04:24

枣庄新闻网讯 薛城区新城街道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相结合,扎实实施社区治理网格细胞工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以党史学习教育“大热潮”激发为民服务“磅礴力”,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以“小网格”成就“大幸福”。

“小网格”网尽“大小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作为市驻地,新城街道紧扣中心城区功能定位,以凯润、金地、凤凰山、四季菁华等11个社区为试点,将街道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党建“双报到”党员、警务助理、法律顾问、物业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专兼职力量充实到每一个“小网格”,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党建+社区治理”网格体系,建立了人员定在网格上、服务沉在网格上、支部建在网格上、巡查走在街面上、执法连在平台上的高效管理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街道已划分学校、医院专属网格9个,农村网格13个,城市网格101个,开展认领社区居民“微心愿”等党群共建活动90余场次,累计入户走访1100余人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00余个。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教育、医疗、环境等“小问题”连着“大民生”,该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网格党组织牵头,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信息,建立群众诉求台账,从“小切口”入手为民办实事。通过构建“红色物业”,探索“党建+红色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搭建居民议事会、阳光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推行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党委验单“五单工作法”,建立了首问负责、快速反应、逐级处置、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评价反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民意收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处理反馈——综合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今年以来,街道累计办理居民服务事项1000件,解决民生难题92个,先后指导5家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打造了金鼎、凤鸣园、苹果花园等1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创建了红丰管家、红心润居等一批红色物业服务品牌。

“小细节”成就“大幸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该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环境卫生、休闲娱乐等民生小事入手,开展社区治安隐患排查和社区周边商铺、经济楼宇、城市管理、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特种行业的安全监管,及时回应居民需求。以文明实践“新城馨语”宣讲品牌为载体,打造了1+2+27+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社区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分中心1个、文明实践站27个,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法治宣传、文化体育、科技科普等社区实践活动60余场次,唱响了崇法善治、文明健康、向善养老、睦邻和谐的主旋律。同时,该街道积极培育了凤凰山社区“文新行志愿红”“红心1+1”志愿服务、四季菁华社区“凤鸣朝阳”、金地社区“六朵云”等社区文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无偿满足社区居民家政、养老、健康等需求。(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