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幸福生活新画卷

——西岗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小记

作者:姜爱民 赵政伟 梁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8 14:57:58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在西岗镇,投资10亿元的新型环保材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已渐入佳境;中心城社区建设如火如荼;九龙湾生态湿地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构成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今年以来,山亭区西岗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这一目标,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等,全镇高质量发展谱写出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该镇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投资20亿元的新型陶瓷、投资30亿元的阳光能源光伏发电、投资10亿元的新型环保材料等总投资110亿元的29个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坚持扩容提质并举,稳妥实施村庄搬迁整合,新建富盛路大桥、市民体育中心、高端医养中心,推动污水管网、集中供暖全覆盖,力争三年内新增农村社区100万平方米,城镇人口1万人,建成区扩大到20平方公里。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统筹规划8万平方米商业街,5万平方米西岗大厦,引进孵化创业人才50人、小微企业5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家。

该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高庙片区、柴里片区、田岗片区支部领办合作社,多村合作建联社,培育壮大华食汇、富原、丰裕等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打响山水林田大会战,高标准建设九龙湾湿地公园、号角广场、红船广场等休闲绿地,规划提升100处村级小广场小绿地,打造老龙沟、团结河两条水系绿道,建好“搬迁记忆馆”“家风家训馆”“论语广场”“酒瓶艺术馆”等一批特色景观,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党建提质,该镇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力争实现100%“一肩挑”。高标准建设西岗党校,打造党员淬火阵地,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考核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营造“学思践悟、闻鸡起舞、风雨无阻、同甘共苦”的干事创业环境,积极争当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再塑西岗现代化“新生小城市”新形象。(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赵政伟 梁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