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山亭区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侧记

作者:梁鸿雁 褚蕾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6 15:06:37

今年第一季度,山亭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94件,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356件,占比达59.9%,调解涉及金额5万元以上的案件25件,最高涉及赔偿金额101万,调解成功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近年来,山亭区司法局不断探索完善“枫桥经验”的山亭实践,以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打下坚实法治基础。

人民调解是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建立一支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非常关键。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照“专、精、优”要求,严把报名推荐、资格审核、政审考察、公示监督等环节,山亭区从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等人群中,选聘了16名“知民意”“有公信”“精法律”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将这些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较高政策水平、热心调解事业的人员吸纳到调委会中来,形成年龄知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专兼职相结合人民调解员队伍,实现行业事情行家办、专业事情专家做。

队伍成立了,人员充实了,还需要完善机制,实现队伍建设的专业化。

为此,山亭区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费动态保障机制,人员待遇实行“固定补贴+案件补贴”模式,区财政设立每年60万元的人民调解员经费,按照《枣庄市矛盾纠纷化解个案奖补暂行办法》,实行“一案一补”。

同时,这个区建立队伍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信息通报、联动协作、联席会议等10多项工作制度,确保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工作。定期开展岗位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授课,组织现场调解、庭审观摩等活动,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和实践经验。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各司法所举行小型座谈交流会40余次。

相对于兼职人民调解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更能发挥专业性优势,更能把握矛盾易发点和高发点,提前介入,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调解并防止矛盾升级的效果突出。

山亭区1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活跃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协助各镇(街)司法所、司法行政协理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调解。山亭区连续12年在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第一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成为常态。(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褚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