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多点发力守护医疗保险基金安全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6 14:41:0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滕州市医疗保障局组织执法人员对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医保服务行为,增强了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该市充分发挥医保部门在打击欺诈骗保中的牵头作用,成立了医保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出台了社会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集体审议规则等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了医保基金监管体系,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积极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举行启动仪式、开辟宣传阵地、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医保知识。全市共设立集中宣传点23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次,切实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开展“清源行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系统筛查,注销不缴纳职工医保费单位356个,中断处理不符合职工医疗参保范围的在职人员9303人,有效杜绝了居民和职工重复参保,确保基金安全。

该市还加强医保协议管理措施,细化医疗服务协议内容,突出行为规范、服务质量和费用控制考核评价,健全协商谈判机制,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与医疗质量、协议履行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推行以按病种、人头、床日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明确违约行为及对应处理措施,完善定点医药机构退出机制,增强协议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累计对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的218家协议机构及时终止了服务协议。全面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挂床住院、降低标准住院、套餐式检查、过度重复诊疗等医保违规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16家,处理11户次,拒付、追回医保基金14.34万元,净化了环境,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