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倾心为民

——记台儿庄区泥沟镇赵庄村第一书记王金山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3 11:08:02

他,为村民修路,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健身广场,使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他,重建支部阵地,新修村庄小学教学楼,方便周围13个村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他,让298户村民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完成基本农田的防涝排水沟渠疏通,使350余亩受灾农田旱涝保收,让村民不再靠天吃饭;他,争取上级扶持投资800万元,新建110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7个标准蔬菜大棚项目落户赵庄,为村民们铺设出一条产业致富路。他就是泥沟镇赵庄村第一书记王金山。5月2日,记者对这位村民的贴心人进行了采访。

了解村情民意 打造党建引领阵地

2019年5月底,51岁的王金山成了第四轮市派第一书记,任职于泥沟镇赵庄村。在枣庄日报社工作30年的他,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从头开始。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王金山书记走村入户,对村情民意进行细致了解,摸清了该村致贫原因和产业现状,为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赵庄村位于泥沟镇北枣台路西侧,全村共有村民298户,1100余人,共有土地1300亩,全村还没有通自来水。村部是5间70年代旧瓦房,破烂不堪、漏风漏雨,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是泥沟镇的经济薄弱村。驻村后,王金山首先抓党建、强班子,召集本村支部24名党员,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完善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坚持“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团结教育全村党员,增加党支部凝聚力。

为在短期内改善赵庄村基础设施建设,他同村两委成员、在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后,首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由于原来的村委会几间低矮旧瓦房破损严重,无法工作。他带头和村民共捐款18万元,又协调一部分资金共25万元,对支部阵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拆除建于70年代的办公危房,建成了面积约为200平米的多功能办公用房。同时修建面积约为200平米村级活动场所,800平米村民文化广场、军民双拥广场、党建主题公园,他协调一批健身器材,安装在广场,方便村民锻炼健身,满足了群众需求及村民文化生活需要。

强民生修路建学校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王金山告诉记者,“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法宝,路修好了,落后的农村就会有致富的机会。他协调资金200余万元整修村庄中心道路,建成780余米高标准水泥路面,进行户户通道路改造,铺设沥青路4200平方米,混凝土道路11300平方米。让老百姓梦寐以求的道路从崎岖变得平坦、从泥路变成了水泥路。

他还大力对村内环境及违建进行整治,墙体涂白14000平方米,彩绘700平方米,种植乔灌树木1100余株,砌垒文化墙80米,使赵庄村提前通过美丽乡村验收。

他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资金60万元新修了村庄小学教学楼,方便了周围13个村庄适龄儿童就近入校就读。

为了让村民夜晚出行方便,王金山协调资金为全村按了80余盏LED节能路灯,照亮了乡村的每个夜晚,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当王金山了解到村里因吃水成难题后,他把解决村民吃水问题放在第一位。调资金40万元完成了村民自来水安全饮水工程,使298户村民家家通上了自来水。

“从前家家都是用压水井吃水,王书记来后,俺也能吃上放心的自来水,再也不用担心没水吃啦!”70多岁的村民贾继伦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

王金山协调水利部门,完成了1000余米基本农田的防涝排水沟渠疏通,使350余亩受灾农田旱涝保收。

与困难家庭结对子 把贫困户当自己的亲人

王金山心系困难群众,与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58岁的贫困户郭万英常年生活拮据,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丈夫去世多年,她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干地里活,房子漏雨也无法修理,13岁的女儿赵晴子正在上初一。王金山听说后为其修缮了房屋,为赵晴子送来了书橱、书桌、床等学习生活用品,为其设立儿童书屋。郭万英告诉记者:“王书记经常来看俺,给俺修房装饰,过年过节还送来米、面、油,真是帮了俺家大忙了,太感谢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一年,他走访贫困户,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使每一名贫困人员实现真正脱贫。细心的王金山还了解到,82岁的村民孙法伦家庭困难,老伴和孙子都患有重病,虽然把家里的房子卖掉看病,但还是负债累累,最终也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导致家庭因病致贫,老人现在住在一间配房里。王金山经常来孙法伦老人住处嘘寒问暖,为其办理了扶贫补助,雨雪天常来看望老人,过年过节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全村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享受政策贫困总人数14人,贫困户家庭无辍学学生,穿衣、吃饭均不愁。

用好政策引项目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王金山认为,经济是靠人来带动的,应该用现有的政策带领村民致富。他从村里的实际情况入手,争取上级扶持投资800万元,新建110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7个标准蔬菜大棚项目落户赵庄,使创业者走上致富之路。为在家留守的老人和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村里100多人的就业难题。

他帮助引进电商平台,设计包装箱销售精品蔬菜,想方设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创收,成立了党支部引领的蔬菜合作社。他还因地制宜打造本村产业优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以韭菜为主有机蔬菜种植业,打出赵庄精品蔬菜品牌,他为赵庄蔬菜设计礼盒,在中秋、春节两个节日推出订购,已经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通过以上努力创收,实现2019年村集体消薄任务,使村集体收入达到6.3万元,2020年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2.2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

“用真情做实事,用爱心暖民心”赵庄村民刘保成送来锦旗感谢王书记。“党恩洪福齐天,好干部国庆金山”村民赵玉法用锦旗来表达他的心声。

“王书记来到我们村后,竭尽全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开展调研和大小会议100多次,改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以村为家,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不分昼夜坚守防疫一线,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阻击防线。2019年赵庄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020年赵庄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区级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庆高兴地说道。

记者 岳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