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创新推出“共享蓝管”污水处理系统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3 08:54:4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滕州市采访时注意到,工人们正沿红荷大道两侧架空穿路铺设一排排“篮管”。据该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蓝管”是他们全面落实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是在借鉴德国“小蓝管”排水管道系统技术的基础上,对深基坑排水管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创新推出的“共享蓝管”系统。目前,该市“共享蓝管”系统技术开启了城市深基坑排水先河,属全国首例。

近年来,滕州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诸多项目相继开工,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深度超过5米(含5米)或地下室三层以上(含三层)的基坑,由于地下水位较高,在压差作用下,地下水会不断渗流,从地下含水层进入基坑。为了降低深基坑内地下水水位,需要不断对渗入地下水进行抽排。为确保施工安全,必须采取有效的降水和排水措施。“共享蓝管”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建筑工地基坑降水产生的优质水排入污水管网的问题。

为解决基坑排水,该市城乡水务局特地制定了基坑排水实施方案,将工地的基坑排水通过集水井进入调蓄池,由变频感应泵排入到“共享蓝管”,通过水鹤回用于市政园林,挥洒剩余的水排入就近河道,实现综合利用、涵养水源。截至目前,该市先后实施了中心人民医院新院等7处“共享蓝管”工程,有效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压减了污水处理负荷,提升了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年节约污水处理费1200余万元,并每天向城区河道注入2.3万立方米干净地下水,有效改善了城区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城市环境品质。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