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打好解决行政争议 “组合拳”

作者:刘然 张坤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1 16:15:33

枣庄新闻网讯 山亭区司法局为适应依法治区相关要求,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走向深入。

行政复议“监督拳”。明确两名专职人员遵循“复议为民”的原则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对重大、疑难案件组织当事人进行听证,在法定时限内办结行政复议案件。同时做好山东省行政复议应诉平台的案件信息的录入和维护工作,做到案件信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今年一季度全区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8件,受理8件,已审结6件,主要涉及食品投诉举报、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

行政应诉“提升拳”。在做好涉及区政府应诉案件的同时,指导督促被诉行政机关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及证据材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疑难案件中的作用。今年一季度全区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6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补偿、政府信息公开、给付养老金等方面,无一例败诉案件。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定凡是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按要求积极应诉,今年一季度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行政调解“标准拳”。奋力推进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增强调解在行政复议中的力度。配合法院参与行政争议审前调解工作,建立标准化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上前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鼓励执法机关提高行政调解结案率,形成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配套联动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 (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张坤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