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积极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徐琦 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1 15:51:1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在滕州市北关小学东校报告厅的讲台上,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最美滕州人”田传雨老人为师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在战火纷飞岁月里的那一段深刻记忆……连日来,该市结合工作实际,深耕本土红色资源,拓展途径,强化实践,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以“课堂”为阵地,向书本教材学党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党史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根据不同学段认知特点讲述党的光辉历程,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充分挖掘中小学基础学科中丰富的党史教育素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党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滕州一中组织专业教师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讲座,通过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把党的历史植入学生心田。张汪镇中心小学开设党史教育课程,将历史转化为课程、将史料转化为教材,让广大师生从中汲取百年党史知识,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以“寻访”为契机,向实践体验学党史。充分利用滕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探访、亲身体验,上好“行走的党史课”。清明节前夕,滕州二中、龙阳中学、实验高中等组织师生来到市烈士陵园、鲁南抗日起义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木石镇学区党委、特教中心、北辛街道崇文小学等组织干部教师走进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革命情景模拟训练,强化现场感和参与度,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以“活动”为载体,向校园文化学党史。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学生活动平台、学校社团平台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探索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北关小学、北辛中心小学、北辛中学等通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我的作品献给党”等“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载体。荆河中心小学、实小文化路校区、墨子中学等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故事大赛、知识竞赛,在润物无声中给学生以党史教育、精神激励、思想启迪。姜屯、鲍沟、南沙河等镇学区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设立党员护学岗,上好党员示范课,引领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火热实践,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力量。 (徐琦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