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发展新乐章

——东郭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纪实

作者:梁鸿雁 孙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0 14:52:57

最美四月天,花开满枝头。

在滕州市东郭镇,一幅镇域路域整治、重点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如火如荼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滕平路边,挖掘机舞动着手臂,施工人员紧张忙碌,运输车来回穿梭。

国家级绿色工厂——滕州市东郭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拱形钢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大型机械吊装的顶棚蓝色彩钢板正在紧张组装。

投资3.2亿元的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购置的超滤设备、离心蒸汽压缩机、结晶分离器等设备160余台套安装完成,已进行调试和试运行。

据统计,1至3月份,东郭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62.38万元,同比增长69.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同期增长16.14%;新增“四上”企业2家,工业营业收入完成10.9亿元,同期增长12.18%;进出口总额完成1.3亿元,同期增长23%。

今年以来,东郭镇抢抓列入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重大机遇,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成立了示范镇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东郭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和工作路径,细化分解任务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议,了解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及时报送总结经验做法。

如今,“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在东郭镇形成共识。这个镇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进一步梳理2021年重点项目,其中工业项目20个、农业项目5个、民生项目11个、乡村振兴项目4个。落实领导干部重点项目帮包机制,提供“一对一”、全周期服务,狠抓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夯实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根基。

加快推进投资4.3亿元的新型轻质板材项目,确保5月份可实现投产达效。

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投资2亿元的恒仁工贸玉米精深加工玉米油项目已开工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投资5.2亿元的吸附硅胶新材料一期项目,正在完善土地规划手续,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郭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不动摇,推进生态环保治理保护,不断厚植新一轮发展优势。

全面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镇村荒山绿化工程,一期工程绿化荒山150余亩,栽植黑松、侧柏、樱花等苗木1.5万棵,二期工程规划建设1000亩,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引导种植经济林计划种植彩叶混交林,筑牢生态保护防线,打造森林景观,目前正依法进行公开招标,落实专业团队实施绿化工程建设;实施道路、镇村绿化工程,推进森林村、绿色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利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植树,对村庄街道、绿地绿化美化,栽植冬青、黄杨、玉兰、红叶石楠等苗木100余万棵。

完成“莲青山美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论证,全面启动了40公里示范道路建设提升项目。

建设农田林网生态屏障工程,栽植白蜡等苗木6万余棵,新育苗260亩,栽植玉兰、豆梨、红枫3万余棵。

实施镇域路域整治提档升级工程,推进滕平路升级改造,开展滕平路节点公园建设、路域边沟提升,改造花池3000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6000余棵;裸露地硬化2000余平方米;新安装交通标识120余处,新划道路标线32公里,新制作宣传牌100平方米。

推进反修河、幸福河治理工程建设,采用生物治理和工程治理相结合,解决河道堤防建设标准不高,部分河道狭窄淤积、抵御洪水能力差问题,打造道路两侧的小品景观,营造乡村人文自然气息,达到防洪与景观并重,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人居环境质量。(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孙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