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委政法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作者:刘振江 赵峰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08 14:25:1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峄城区委政法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此次表彰,全国仅有2个区县委政法委获此殊荣。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峄城区坚持高位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役。3年期间,全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涉恶案件700余起,刑拘285人;提起公诉26人,公开宣判26人。

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严厉打击。该区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平台,发挥好自主开发的“榴乡诉递”综合指挥平台作用,多渠道有效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中央督导组督办、交办线索3条,“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4条,省扫黑办、纪委监委和公安厅挂牌督办案13件,全部按时查结。深入开展了“百日追逃”专项行动,被省厅认定的6名扫黑除恶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到案率、到案数均居全市首位。

持续破案攻坚,深化“打伞破网”。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峄城区侦办刘亭等人涉黑团伙非法贩运非洲猪瘟生猪案件作出专门批示:“此案破的很好,对非法贩卖非洲猪瘟生猪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打击,不控制好非洲猪瘟的蔓延,就无法恢复生猪的正常生产”。打掉的薛峰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入选省公安厅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该区纪委监委查处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7起28人。

强化综合治理,铲除滋生土壤。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了《峄城区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持续开展整治攻坚。在全市率先开展集中整治非法开采加工石料专项行动,建立山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十项机制,出台砂石资源扎口管理和一体化运营改革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山体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该做法被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予以肯定。(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赵峰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