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光芒 巾帼披甲出征

——追记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9 11:29:27

4月13日6时,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年仅29岁的警花,永远离开了这个她所眷恋的世界,离开了她钟爱的公安事业。1992年出生的杨申,从警七年,在巡警、看守所、派出所三个岗位工作过,每一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不遗余力。然而生命之花才刚刚绽放,她就带着些许的遗憾离开了:遗憾她的工作还不完满,遗憾至今没有带父母去旅游……

坚强乐观入院治疗

2020年6月3日,这一天对于荆河派出所民警李玮来说终生难忘。那天早上,身体极度不适的杨申在滕州市人民医院做胃镜检查,得知消息的李玮主动去医院陪护杨申,当她气喘吁吁地来到诊疗室门口时却受到了医生的斥责:“怎么到现在才来?导管已经插不进去了,只能全麻,上幼儿插管!”李玮并不知道病情的严重性,但是从医生严肃的表情来看,她知道杨申的胃病肯定不轻。同样年轻的李玮手足无措,只能默默地祈祷着“你不会有事的,你一定会好起来的……”然而,两个小时过后,当她看到医生出具的鉴定报告时,李玮崩溃了,抑制不住悲痛的心情,失声痛哭……

“胃癌”,得知这个最坏的结果后,同事们纷纷泪目:她才28岁啊,正值人生的芳华,噩运怎会降临在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珍爱工作的女孩身上呢?杨申所在派出所所长王洪亮得知杨申的病情后直接瘫坐在了沙发上,他满脸泪水,深深自责:“要是年前我强制她去医院检查,又怎么会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呐。”杨申病情确诊以来,身边的很多同事都在自责,“如果当时我帮杨申多做一点……”“如果我们多劝几句,让她早点去做检查,可能……”然而,杨申知道自己的检查结果后,反倒是第一时间安慰大家,让大家看开一些。

得知病情后,杨申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坐了一会,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随后她赶回社区警务室,把自己手头的工作与同事进行了细致交接。做完这一切,杨申平静地与所领导、父母通完电话,住进了医院。不久,在父母陪同下赴深圳一专科医院治疗。

治疗期间,杨申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以异于常人的意志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从来没有喊过疼、叫过苦,还反过来劝慰父母、同事,劝慰同病房的病友。杨申的主治医生说:“这个小姑娘坚强又阳光,她的病痛常人很难忍受,她愣是咬着牙一声不吭,还知道为别人着想。”

病床上杨申偶尔会写几句短诗,字里行间透露着她的坚强乐观。

《笑嗔怨》“雄赳气昂闯二关,初胜激变败三日。头晕目转天地旋,腹胀津漾多呕意。骨酸体痛肌无力,烦乱嗔母非君子。意涨志浓再起伏,终过难关自笑痴。”——记二次化疗

《恨相怜》“闻听笑语把头抬,细问缘是同病人。忙扯黄椅敬邀迎,相龄相岁知本根。语悲言苦泪藏肚,心生喜乐情至深。戏约并肩斗魔兽,飒姿飒采度良辰。”——记同病小友忽到访

“残兵延喘三五日,熬退强敌威渐壮。身为杨门女小将,斩妖除魔最擅长!”——写于第11次化疗结束

全力抗疫二次请战

时间回放到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滕州公安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杨申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辞别父母,独自驾车踏上返程之路。从安徽到滕州,横跨三省五县,因为高速封路,她只能绕道县乡小路,原本3个小时的车程,她行驶了8个小时,回到单位已是凌晨时分。

到达岗位的杨申来不及休整,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团委副书记的她,在整个城区率先启动爱心互助岗、固定执勤岗、流动执勤岗和勤务突击岗,四岗联动的战时新机制,擎起了枣庄公安系统第一面“青年抗疫突击队”的旗帜。走访辖区宾馆,驻守卡口执勤,登记回滕人员,疏散聚集人群,一时间,杨申和她的青年突击队就像是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不知疲倦的运转着。喝不上水,没关系,吃不上饭,不要紧,哪怕是脚上磨出了血泡却依然坚守岗位。

看守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因滕州市看守所女监区执勤警力不足,滕州市公安局动员全局女民警支援监所,杨申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在驰援监所前夕,杨申咳嗽得越来越厉害。为了让咳嗽快点好起来不耽误执勤任务,她每天晚上9点多工作结束后,再独自到社区诊所打吊瓶。组织上考虑她身体不适,没有安排她第一批驰援监所。一个星期后,她再次请战:“共赴患难,警察在先;生死考验,党员在先。作为青年民警,我有理由、有决心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被她的执着深深感动的局领导批准了她的请求。4月2日,杨申走进看守所,开始了执勤工作。由于她之前在看守所工作过三年,对一切都轻车熟路,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但是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一向沉稳的她突然变得焦躁不安,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有时胃疼得大汗淋淋……这些反常的举动,立刻引起了审计科科长马兆秀的警觉,马兆秀关切地问道:“杨申,到底是哪里不舒服,给大姐说实话!”面对马大姐严厉的目光,杨申忍不住哭了出来,她说:“马姐,我不仅是胃疼得厉害,脸也肿了。”说着,她摘下了捂得严严实实的口罩,瞬间,大姐的眼泪夺眶而出,除了眼之外,杨申的脸上几乎没有一块好的皮肤,大大小小几十个红色的脓包,肿胀得发亮,胃部摸上去硬硬的。

马兆秀一把把杨申搂进怀里,哽咽着说:“傻孩子,你让大姐说什么好呀,不行,立即向领导汇报,抓紧时间治疗。”随后,马兆秀不顾杨申的阻挠,把杨申的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了监所领导,并很快得到指示:马上出所治疗。可是接到命令的杨申又一次选择了留下,她说:“感谢领导关心,监所值守一个萝ト一个坑,其他女警大多有孩子,而我是单身,是党员,我最合适。”就这样,杨申在封闭执勤的岗位上又一次请命坚守,直到监所新一轮换岗。杨申撤离走出监所时,她的体重从110斤骤减到98斤。

她留下杨申警务室

“作为一名90后女警,杨申的格局、情怀和坚韧远远超出了她的年龄。她最大的特点就是,领导交办的工作从不说‘不’字,再难她也一定会去完成。有些事,领导没有交办,她也能提前想到做到。她是滕州公安‘90后’民警中最优秀的一员。”滕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茂广说。

“荆河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30多万,是滕州市场所最为集中的地区。派出所日均接警60余起,是全市最忙的派出所,警情多、案件量大、任务繁重,紧急警务多。杨申一直住在单位宿舍,所里有什么急难险重任务,她都会说,我年轻,让我上!”时任荆河派出所所长王洪亮说。

在位于北辛路的巡警驻巡站,“这里有零钱,请您兑换”的标牌格外醒目,这是细心的杨申2013年创设的。杨申加入公安队伍,第一个岗位是巡警,她所在的驻巡站紧挨着公交车站,每天都有人乘坐公交车忘带零钱。看似异常平凡的小事,细心的杨申记在了心里。她到银行换取了大把的硬币放在驻巡站,并制作了“这里有零钱,帮您兑换”的标牌。

2019年2月,时任荆河派出所大同天下社区民警的杨申一头扎进社区,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大胆创新,在局领导和所领导的指导下,她创新建设了大同社区无人警务室、开展智能机器人服务,树立起了“社区警务”的标杆。她提议在社区建成二维码“电子门牌”,实现了对社区700余户居民信息的直观可视管理。

在派出所,杨申负责的大同天下社区周边学校多,情况复杂。杨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她在辖区几个学校发现,总有学生放学后在校门口等家长来接,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经过了解得知,这些学生的家长因工作原因,几乎每天接孩子都会迟到。她与学校和家长进行了沟通,主动提出由她每天帮忙接孩子。杨申在警务室里专门腾出一块区域,设立了“平安书吧”,添置了桌椅、图书,供学生们学习休息。

就在杨申去世的前两天,派出所领导去看她,已经吐字不清的她问的第一句话还是“警务室建设得怎么样了?”4月22日,记者来到了警务室,发现警务室已被命名为“杨申警务室”,“向杨申同志学习”的横幅挂在门口上方,门口摆放着一束群众送来的鲜花,留言簿上写满了辖区群众的留言:“小杨警官,最美女警,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你,愿天堂没有痛苦!”(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