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西集“和合瓶”

作者:赵连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9 09:50:45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6日,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甘言地土陶制作工作室,制陶师傅们正在研究“和合瓶”文化内涵。

“和合瓶”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伏里土陶”传承人之一的甘言地专门为“和合西集”而创作的土陶产品。

陶瓶瓶身设计取形于“荷花”花瓣,略显扁平但造型简洁时尚。陶瓶的正面雕刻着“荷花”“百合”和“螃蟹”,寓意“和(荷)谐(蟹)”。

荷花作为高洁的代名词,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也是友谊的信使和象征,荷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代表着清廉纯洁。百合既是西集镇伏里村百合小镇产业园的百合花海,又代表百年好合。瓶有平安一说。陶瓶的背面镌印着“祖源圣地、伏羲故里、和合西集”等内容,是对西集镇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质的深刻提炼和高度概括。

“和合”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西集文化特质的写照。

赵连友  摄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