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的甜蜜生活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7 14:19:07

大棚瓜果种植,是山亭区西集镇东集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小山村,感受村民们巧打时间差,“种”出的甜蜜新生活。

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集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西瓜大棚里碧绿的瓜藤蔓叶中,藏着一个个墨绿色条纹西瓜,很是诱人,种植户徐艳和家人正忙着挑选成熟的西瓜。

东集村位于西集镇政府东北的龙河河畔,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过去,该村村民喜欢种植传统作物,虽说吃穿不愁,但收入不高。6年前,村里决定发挥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可村民们却没人响应。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学习。不久,在村党员的引领下,十几户村民率先建起了大棚,种上了西瓜、草莓和西红柿等。

徐艳是第一批承包大棚的种植户之一,至今,她已在东集种了6年西瓜。

“我种西瓜的技术是在娘家大吕巷村学的,那里很多人都种西瓜。”徐艳告诉记者,她今年36岁,是2004年嫁到东集村的。“刚嫁过来,家里很穷,我和俺对象就外出打工,干了三年多也没赚到钱。后来有了孩子,俺爸爸说别外出打工了,小孩小,还不如在家里包地种西瓜。那年正巧村里调整土地,鼓励种大棚,我和家人一商量就承包了2亩地,建了两个棚,效益还行。去年种西瓜,我看效益不错,又开始套种辣椒,现在西瓜、辣椒生长得很好,一年的收入三四万块钱。”

“今年的西瓜原计划在4月20日左右上市,但是由于近期温度偏低,所以直到24日才开始采摘头茬,目前价格为4.5元每千克。”她开心地说,虽然之前出现了短期的极寒天气,但保温措施做得好,西瓜的长势一直很好;现在的西瓜已陆续进入成熟期,这两天,西瓜的销售价格也不错。

随后,记者来到一路之隔的富源家庭农场草莓采摘大棚,棚主郑伟正在将工人采摘好的草莓按照等级分类装箱。郑伟说,“从去年十二月初我就开始卖草莓。刚开始一天销售五六箱,现在每天卖50多箱。今年效益比去年好。你看,这是我赚钱刚买的新车。”

郑伟的妻子微笑着一边从篮子里拿出草莓,一边让记者们品尝草莓,脸上不时洋溢着甜蜜、幸福的味道。

据西集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依托龙河丰富的水资源条件,近年来,西集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观光为主的设施农业。目前,大棚西瓜、草莓、西红柿等种植已成为西集镇促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今年,西集镇正在推进占地4000多亩的百合谷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项目的建成,将有力促进西集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