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新 形式活 效果好

付煤公司“五化”齐抓构筑安全亲情防线

作者:马森 徐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7 11:19:1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付煤公司工会女工组织以安全教育有形化、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宣讲活动警示化、帮教活动人性化、联保活动亲情化“五化”为抓手,积极打造形式新颖、寓教于乐、易于接受的协管安全活动新平台,真正用真情真爱唤起职工安全意识。

签订家属互保承诺书、协管“亲情+N”、安全手牵手……这是该公司工会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载体。“我们立足安全教育有形化,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拓宽安全教育领域,把基层作为安全协管活动的‘舞台’。”该公司工会主席杨位栋介绍说,针对不同时期安全生产重点,他们组织安全协管员深入区队、岗点、班组进行事故案例宣讲、安全“必知必会”、安全谜语趣味竞答、发放安全宣传单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强化职工安全知识学习,增强安全教育辐射力,调动了职工做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位于副井口的“爱心驿站”和“温馨之家”则是该公司工会安全协管“一条龙”服务的“主阵地”。立足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组织安全协管员入井口、进班组,走岗点,以协管“五必送”服务机制,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送祝福、秋送安康、特殊节日送关怀。以每周二、四为安全协管活动日,依托协管阵地为一线职工送姜糖水、银耳汤、平安果、安全鞋垫等,用爱编织安全协管亲情网。

该公司工会围绕宣教活动警示化和帮教活动人性化做文章,采取“以心交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方式进行警示宣教和人性化帮教,将安全事故案例进行讲解,通过一起起血的教训,剖析“三违”对职工本人、对家庭、对企业造成的伤害和损失,消除“三违”职工逆反心理,架起了理解和信任的桥梁,使他们从心灵深处认识到“三违”的危害性。经过宣教、帮教的职工90%以上没出现再次“三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安全就是对亲人最大的爱,违章就是对亲人最大的害!”该公司一线职工们还时常在班前会上收到安全协管员们送来的情深意长的安全嘱语,温馨地提醒着大家要珍惜生命,安全生产,让人如沐春风,感受到家有温馨,为矿井生产牢固筑起了安全亲情防线。 (马森 徐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