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开启环保“智慧监管”新模式

作者:苏羽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7 11:13:19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去年10月份启动一键操作、及时预警、自动分析、准确推送、锁定打击等“五位一体”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建设,今年3月底建成试运行,开启了环保“智慧监管”新模式。

目前该市6个国控水站、气站,21个镇街空气站,62个空气微站,150家视频监控,92家在线监测和200家用电监管企业接入数据,实现了管控模式“立体化”,监管内容“精准化”。通过建设用电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遥感监测等治污系统,辅助无人机巡查,借助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水、大气、土壤、污染源等各类基础数据及监管数据,初步搭建了立体管控模式。将日常管理中积累的各类数据、资料、档案等要素汇总,形成滕州生态环保“大数据”,通过平台对应版块,对监管对象实施精准管控。比如,水环境管控界面,通过“一张图”直观反映河流断面、饮用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涉水污染源等内容,结合线上监测数据和线下监管情况,为精准开展水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撑。

应急预警“早发现”,及时推送“快处置”。利用物联网、云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智慧环保平台可迅速研判国控水气站点、污染源在线数据超标,用电监管、视屏传送信息异常等情况,系统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回传至平台,通过手机App将异常信息即时发送至相关人员,基本实现了发现问题立即预警、接到预警立即处置。同时,预警处置所有流程,后台均记录备案,便于查询数据、总结经验。比如,在用电监管版块运行中,平台预警显示某家企业用电情况异常,相关执法人员接到预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核实,确认该企业确实存在未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的违法行为,随后立即固定证据,并按程序进行立案处罚。

污染底数“摸得清”,分析研判“算得准”。以排污许可证为基础,完善污染源“一企一档”,收录企业日常监管基础信息、生产信息和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信息,全部关联并动态更新人工监管和非现场执法相关信息、档案资料,既保障了数据真实准确,又实现了“一次点击、全部展现”。通过对监管数据进行有效整合,构建模块、分析研判,及时锁定污染源,达到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目的。比如,大气版块接入实时风向数据,准确判断污染点位上风向,缩小排查范围,提升执法效率。(记者 苏羽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