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大发展战略 聚力四个攻坚突破

——访东郭镇党委书记韩兴阔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2 08:43:38

“东郭镇被列入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是机遇、也是责任,更是鞭策。我们将把握机会,凝心聚力,实施‘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生态美镇’四大战略,加快建设‘富强东郭、魅力东郭、平安东郭、活力东郭’,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争做镇域高质量发展‘领头雁’。”4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滕州市东郭镇党委书记韩兴阔说。

一是聚力在“工业强镇、产业兴镇”上攻坚突破。第一,打造产业集群。在目前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和硅胶、玻璃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础上,集中资源要素,提高优势产业的集聚度、竞争力。确保三年内过10亿元产业集群达到3个,力争“十四五”三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百亿。第二,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实施总投资83.6亿元的39个重点项目,加快总投资12.2亿元的省级重点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投资5.2亿元的功能化硅胶吸附材料项目、投资4.3亿元的新型轻质板材项目等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第三,做优园区平台。完成20平方公里的绿色制造产业园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招商策划,完善道路建设、污水处理、热电联产等基础设施配套,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

二是聚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攻坚突破。第一,实施强链延链工程。发挥恒仁工贸、百麦奇面粉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投资2亿元的玉米油加工、投资3000万元的鲜面条馒头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第二,实施农业提升工程。巩固3.5万亩全域土地治理成果,加快实施投资2400万元的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主产区高产高效。继续深化“南菜北果西部粮”的种植格局,提升规模效益。第三,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加大马铃薯、春雪桃、大樱桃、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推介力度,进一步打响绿色地瓜、有机花生、无公害蔬菜品牌,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四是实施土地盘活工程。积极引导农民土地流转,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农家乐、手工作坊等新产业,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三是聚力在推进“两新”融合发展上攻坚突破。第一,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编制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实施辛绪村连片提升、一体规划建设,打造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示范镇。第二,完善城镇功能。加快恒仁热源点向镇驻地社区供热进度,逐步实施集中供热。抢抓临滕高速东郭出入口建设机遇,加大物流运输产业发展。加快启动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大力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繁荣城镇业态。第三,加强城镇管理,真正把镇驻地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四是聚力在建设生态美镇上攻坚突破。第一,做精旅游产业。加快推进莲青山景区提档升级,实施投资2亿元的小李沟山居旅游休闲度假区保护开发。精心打造以莲青山景区为中心的生态观光游,以小李沟“山乡水寨”为主的休闲乡村游,以小党山、下户主、上黄庄为重点的近郊采摘游,以三大工业产业集群为特色的工业游,让优势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打造文旅特色小镇。第二,做靓生态环境。实施河湖兴绿、荒山披绿工程,年内完成新增造林2000亩。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加强水源地保护,坚决清理河湖“四乱”,确保境内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第三,做美乡村底色。全面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集中打造以连心路、东党路、旅游路为重点的莲青山多彩森林精品示范片区,全力抓好40公里“莲青山绿道”示范道路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巩固89个美丽乡村全覆盖成果,推进农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厚植发展优势。(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