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轮驱动” 跑出市中工业发展加速度

——访市中区区长刘中波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0 19:29:32

“4月1日,市中区召开‘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自觉投身全市‘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热潮中去。会上,我们隆重表彰了市中区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外来投资优秀企业、‘三百’工程突出贡献企业和招商功臣,发放表彰奖励资金290万元;为38个企业(项目)兑现政策奖励资金415.61万元。”4月9日,市中区区长刘中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问:市中区就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出了哪些部署?提出了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

答:为切实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中区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构架,抽调人员实现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制定印发《“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攻坚突破重点、保障措施和相关责任单位;梳理出第一批100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加强靠上服务,谋划一企一倍增方案,为三年倍增计划提供强力支撑。下一步,市中区将“以集群发展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招商项目为支撑、以企业培育为重点”的“四轮驱动”,跑出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度。

一是坚持以集群发展为方向加速攻坚突破。大力实施“工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链长制”,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加速四大主导产业集群、16条优势产业链发展。千亿级新材料板块将向加快项目聚集、集群发展发力;百亿级环保水处理剂板块将向内循环和上下游产业布局、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百亿级高端纺织服装板块将围绕提档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百亿级大健康医疗器械板块将努力打造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创新创业生态圈。力争2023年末,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6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47家,工业投资、规上工业营收年均增长15%以上,税收过500万元企业达到77家。

二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速攻坚突破。坚持“抓人才引进促创新驱动,抓平台打造聚新兴产业”,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用活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产才融合发展工程”,组织承办高层次人才枣庄行、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活动,推动人才与产业相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每年集聚培养2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盘活创新平台,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力争2023年末,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以上、省级创新平台17个以上。积极探索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设立“飞地”研发总部,实现研发在外地、产业化在市中。激活技改动能,结合市“双千”工程,深入推进百企技改、百企智造、百企转型,重点打造伊德贝尔、金顺怡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加快泰盈科技、光明大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年内完成技改投资24亿元。

三是坚持以招商项目为支撑加速攻坚突破。牢固树立“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理念,建立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存量企业膨胀扩规情况4个台账,常态化形成“四个一批”良好局面。今年,全力推进总投资62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5亿元的95个重点项目和总投资588亿元的56个前期推进项目,特别是盯住23个工业项目、11个工业技改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帮包、专班推进、“红黄绿”三色通报机制,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突出“项目+基金”招商、“项目+人才”招商,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用活用好5亿元中汇股权投资基金,设立6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形成以小博大、投石起澜的资本效应,力争在20亿元、50亿元项目招引上尽快取得突破,年内招引过亿元项目30个、过50亿元项目1个以上。

四是坚持以企业培育为重点加速攻坚突破。深入实施企业帮促培育工程,大力开展“小升高”“雏鹰”“助飞”“头雁”等企业梯次培育计划, 引导和支持政策、平台、人才、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争2023年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7家,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瞪羚”“专精特新”企业39家。积极推动长天星斗、胖虎科技境外上市及康力医疗创业板上市,力争3年内,全区新增四上企业23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6家。同时,抓好中兴金融小镇建设,打造服务枣庄、辐射全省的企业上市培育示范基地。

问:发展工业经济需要完备的服务体系支撑,市中区围绕加快攻坚突破重点任务,在抓落实上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围绕加快攻坚突破重点任务落实,市中区聚焦工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及瓶颈问题,努力构建组织、载体、要素、环境、底线、激励六大保障相互支撑的完备保障体系。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健全推进机制,形成抓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载体保障,突出园区对工业产业、项目的载体支撑,全力推进枣庄经济开发区和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枣庄民营科技园、枣庄纺织工业园、齐村新型建材产业园“一区、四园”建设,构建“功能完备、产业集聚、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园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精准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去年盘活挖潜土地300余亩的基础上,今年再腾出400亩支持项目建设;办好银企对接会,加强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对接推介,争取年内新增贷款100亿元、贷款总量突破500亿元。四是强化环境保障,积极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良的城市环境,高标准建成新政务服务中心,叫响“润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加快城市西进,倾力打造“百年中兴”工业旅游品牌和东西城区融合发展永安节点,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能级。五是强化底线保障,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工作,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强化激励保障,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成效评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相结合,汇聚起上下联动、大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以工业大振兴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市中大发展,确保交出一份优异的“市中答卷”。(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