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里煤矿选煤厂以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作者:刘光贤 华丹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9 15:12:31

枣庄新闻网讯 先后完成煤泥水自动加药控制系统改造、原煤集控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精煤配装系统集控改造等技术创新84项,实施雪橇式刮板保护装置、新型煤泥水水质取样器、钢丝绳绳头插接机等小改小革117个……山能枣矿柴里煤矿选煤厂坚持科技兴企、科技强企,深入开展智能化建设、科技创新、小改小革等工作,让这个西部矿区最老的选煤厂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

走进选煤厂调度中心,可以看到200多台设备“自动自发”地高速运转,从原煤提升到浮选加药,从重介洗选到精煤装车,生产各环节的过程监控、通信系统集成技术指标均清晰地显示在LCD屏上。

“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我们在调度中心就可以实现对全厂设备的远程控制和一键式启停。”选煤厂厂长何光太说,他们在各生产岗点安装了110余个摄像头,并广泛应用计算机控制等技术,实现了各岗点的有人巡视、无人值守。

据介绍,以前选煤厂即便是安排人员24小时盯在现场,有些机械故障也是防不胜防。如今通过刮板运输机、皮带机驱动滚筒上安装摄像头等设施,实现了对各类机械故障的动态防范,降低了机械事故率。

科技创新不仅让管理更加省心,而且还有力地提升了该厂经济效益。据了解,柴里煤矿原生煤泥含量最高达到23%,洗煤厂要先处理煤泥水再进行洗煤,环节多,工艺复杂,控制不好,就会影响精煤产量和质量。为更好地抓好过程控制,该厂成立攻关小组,逐个分析每个环节,边生产边改进,出现问题及时纠正,研究制订了一套基于PLC控制的高精度煤泥水自动加药控制系统,实现了药剂的自动制备和精确制备,有效提高了煤泥水系统的处理效率,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年可创效81.5万元。

柴里煤矿选煤厂还注重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深入汲取隐藏在职工中间的发展智慧。他们对标学习永锋集团“创新=岗位员工的日常活动”工作理念,倡导人人创新、岗岗创新、时时创新,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提高工效等难点,在全厂征集“金点子”、实施小改小革、开展技术攻关,让全员参与到创新创效中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岗位“创效能手”,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刘光贤 华丹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