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司法局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

作者:王兆虎 褚蕾 王琛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9 15:03: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亭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筑牢社会维稳的“第一道防线”,有效地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山亭区司法局重点加强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地区的排查调处,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坚持应调尽调、抓早抓小,早发现、早调解,边排查、边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目前,共开展针对重点矛盾纠纷排查活动10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

该局有针对性地排查涉及民生的婚姻家庭、生产经营等多发的矛盾纠纷,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及时就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对一些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协调运用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在排查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当事人和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诉求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非法上访”现象的发生。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蕾 王琛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